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传承教育

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抗疫教学两不误 特殊时期显担当

日期: 2020-03-27 来源:北京市丰台区中西医结合医院

  根据《河北北方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延期开学期间本专科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和《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等文件精神,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及时发现和解决在线教学管理、运行及质量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医院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制定了《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延期开学期间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院长麻永怀亲自牵头的活动领导小组和各教研室教学主治组成的专项督查小组。加强对线上教学"教"和"学"的监控、管理和服务的督导,保证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秩序运行平稳、教学进度对接顺畅、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1.jpg

  作为全市20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之一,考虑到16级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学生第二学期的教学工作会受到疫情的影响,医院科教科在2月1日就建立"16级学生第二学期网络授课教学主治群",向各位授课教师提出疫情期间要明确职责,抓紧时间制定线上教学计划、制作PPT,网课等,明确线上教学环节设计的具体工作要求,对教学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并在学生群里通知学生做好线上学习准备。

  疫情期间,医院的授课教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坚守着各自的岗位,但他们仍然心系学生的学习。利用修整时间为学生们制作PPT,录制速课。同学们评价老师的讲课熟练自然、所授的知识点清晰、视频中还穿插了课堂练习,很好地调动了同学们的听课积极性。

  在这期间,还涌现出了三名优秀教师,他们是各位身在一线,仍然坚守初心的所有老师的代表,分别是妇产科学教研室教学主任付蕊红;西医内科教研室教学主治熊盈;西医外科教研室教学主治李征。

  妇产科学教研室教学主任付蕊红,作为教研室主任,考虑的最多的是对线上教育的思考。受疫情影响,传统的现场授课不能实施,目前线上教学成了不二选择。不禁让人产生疑问:线上授课能达到现场授课的效果吗?在现场授课时,教师有很好的临场感,面对众多同学的求知目光,可以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特别是有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授课时可以穿插一些有意思的临床案例,既可以调节课堂气氛,又可以调动同学们从医的兴趣。也可以突然提问,把个别同学开小差的思绪拉回来。大四和大五的同学们开始接触临床了,如何培养他们的临床思维,引导他们完成一个医学生到临床医生的思维转变,是每一位临床教师的重要任务。这些往往需要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医学是一门实践学科,要求走到病人床头,对病人进行望闻切问,进行视触扣听,要求教师手把手对学生进行穿帮带,显然这些是线上教学无法完成的。但在疫情来临,全国禁足的情况下,线上教学是唯一可行的选择。那么如何进行备课和授课,才能使同学们学有所获呢?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线上教学也不例外。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只是教育形式的改变,但教学的终极目标始终未变。疫情气势汹汹而来,毁灭无数,也给了医学界大有可为的新天地。每一位教师也要与时俱进,尽最大所能完成教学任务。每一位同学也要紧跟时代脉搏,学有所得,不负韶华。

  西医内科教研室教学主治医师熊盈,接到教师线上授课通知的时候,正在一线隔离病房工作。此时,还有最具挑战的感染风险和临床救治任务。作为科内教学主治,为了减轻科内一线医生教师的负担,在短时间内,她高质量完成网络授课的准备工作,将所有涉及到的网络课程通知文件及软件应用等资料先行学习,然后统一将文件中重点、难点告知给各位教师,为抗战在一线的医生教师们节省宝贵时间。因为隔离病房的倒班制,她利用休息的时间开始紧锣密鼓的备课。通过手机下载教材,每天一有时间就认真研究教材,参阅各种资料,力求深度理解教材,掌握大纲要求,准确把握重点和难点,不断完善教案。经过一周在隔离病区的备课准备,当她轮休下线隔离时,她立即安排家人把电脑送到隔离的酒店,马上开始修改完善PPT。为了学生能更直观地感受所学的知识内容,她积极查找与授课内容相关的图片、动画及相关教学素材,反复推敲课件内容,尽量做到精简、练达、易懂。每天当工作完成的时候,她的颈部因长时间工作而十分僵硬、疼痛。为了录制能达到更好的声音效果及防止断网,她一般选择在半夜11点之后开始一遍一遍反复录制,直至满意为止!而且,为了更好的帮助学生掌握学习的内容,她一般选择布置主观题目作业,但这也增加了批改作业的困难。99份作业一个不落,逐一检查,她拿着手机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不停地上下翻动着同学们提交的作业,并针对每个同学做出评价,忙完后虽然腰酸背疼,但心里却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西医外科教研室李征提出,疫情期间的教学,对学生和教师都是一个挑战,双方都在学习中进步,而线上授课即使放在平时也是一个很好的教学方法。他们教研室早在两年前就在公众号推出了部分实习教学视频,取得了一定效果。因此在今后的教学当中,考虑可尝试将线上教学纳入正常的教学安排中,每学年各教研室均需要有一定的线上教学学时,并留置网络教学作业,同时建立我院自己的教学网站,将线上教学作为一个教学手段同传统线下教学相结合,更好的给学生带来良好的教学体验,提升教学质量。

  自2月24日至今已有四周的时间,所有课程按照原定安排有序展开,参与教学教师38人次。同学们在网络学习中,态度认真,遇到问题积极反映。2020年2底到三月初,河北北方学院进行的线上教学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医院线上教学工作总体顺利、平稳,达到预期目标。

  除网上教学工作和督导,科教科还要做好每日线上教学数据统计工作和存档备查工作,接下来,会以多种形式收集线上教学质量信息,反馈线上教学状况,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逐步建立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常态化教学运行和评价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