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传承教育

抗疫培训两不误 广外医院急诊科积极充电 为持久战再蓄力

日期: 2020-03-29 来源:广外医院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广外医院急诊科在全力保障在院急重症患者生命安全的同时,也不忘持续夯实"基本功",针对紧急救治重要环节进行再培训、再提升,确保全员参与,人人过硬。

微信图片_20200325124402.jpg

  根据特殊时期科室人员工作实际安排,院急诊科采取整合"碎片"时间的形式,以2-3人为一组,分批次对有创呼吸机的正确使用、"新冠肺炎"患者肾脏损伤的替代治疗方式以及紧急状态下的心肺复苏等内容进行了培训。

微信图片_20200325124420.jpg

  此次疫情中,飞沫传播是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一个重要途径,感染者以呼吸道症状为主,呼吸系统会遭到不同程度损伤,危重症患者则需要辅助呼吸支持。因此,疑似、确诊患者的气道管理与呼吸治疗亟待解决。针对此类问题,院急诊科就呼吸支持的检测与实施、气道管理、心肺康复、呼吸机的日常管理及维护以及呼吸治疗相关诊疗的制定与实施等内容进行了多次详细讲解,对呼吸波形的判断,参数调整,呼吸机报警处置等常见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指导,并安排科室人员结合呼吸衰竭、ARDS、急性左心衰等典型病例进行了实操演练,培训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同时,"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可能存在广泛的肾脏损害。近期有多项文献指出,尽早采用肾脏功能保护,尤其是开展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RRT),是有望降低危重患者死亡率的有效手段。为此,院急诊科血滤团队就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的基本原理、临床应用、治疗时机、治疗处方的制定等内容进行了细致解读。

  与此同时,护理人员就血滤机的连接、血滤护理、血滤过程中异常报警处理等内容也与科内人员进行了分享,为未来更精准地管理好危重患者奠定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325124952.jpg


微信图片_20200325125021.jpg

  另外,应对危重患者突发抢救也是必备强化内容之一。为进一步提高患者救治率及心肺复苏的成功率,科室对《2019心肺复苏指南》进行了"温故知新"。过程中,科室人员对如何判断患者心跳呼吸停止、心肺复苏指征、操作步骤、救助过程中需要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着重讲解。同时以"一医一护"配合形式进行实操演练,结合考核评分,狠抓操作细节,精准操作规范,使科室全员均能熟练正确掌握心肺复苏技能,从而提高危重患者的抢救成功率。

  只有打好基础才能筑牢"上层建筑"。院急诊科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间,科室将专项培训与抗疫工作提到了同等地位来抓,就是为了打造、锻炼一支能力和意识都过硬的队伍。目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充分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是十分必要的。这样,就要求全员都做好随时上阵的准备。只有这样才能敢打必胜,为百姓的健康平安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