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传承教育

丰盛骨伤拓展思路提升内涵 开展中药和方剂培训

日期: 2020-05-08 来源:丰盛医院

  北京市丰盛中医骨伤专科医院骨伤科是国家重点骨伤专科,多年来一直走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的发展道路。科室对于各种骨折脱位的手法整复、各种慢病的手法和外用药治疗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进一步提升内涵,医院2020年重点专科计划进一步培训骨伤科中药方剂辨证论治能力,提高中医特色,提升疗效。

  目前疫情防控已经平稳,经过精心准备,4月29日,丰盛骨伤学科带头人齐越峰院长围绕骨伤科常见疾病的辨证论治,为骨伤重点专科开展了本年度第一次专科培训。齐院长首先回顾了我院的传统方剂特点,分析了我院的"接骨丹"和"紫金丹"的组成,提出以上两药重气血,尤其善用芳香类药物行气活血,而且时时顾护脾胃之气的特点。其次介绍了岭南少林派伤科和上海石氏伤科对于慢性劳损性疾病注重"从湿论治"和"从痰论治"的用药思路。再次分析了不同时代,不同地理环境气候、人们生活、工作特点造成了常见病病种和证候的变化。最后联系我院门急诊常见疾病及其辨证分型,结合上述伤科流派的辨证特色,重点讲述了神经根型颈椎病(风寒湿痹)、椎动脉型颈椎病(气虚血瘀)、腰椎间盘突出症(痰瘀阻络)、膝关节骨关节病(痰湿阻络)、关节陈伤肿痛(寒凝瘀滞、气血失养)以及我院"接骨丹"和"紫金丹"典型方剂的组成,辨证重点和加减使用等。

微信图片_20200506110218.jpg

  通过学习,骨伤科医生们拓展了思路,提高了对常见骨伤科疾病的辨证水平,弥补了历来重视手法、手术和外用中药,而忽略口服中药辨证的短板。大家纷纷表示把学到的方剂积极应用到工作中,在不断实践中提高辨证论治水平,综合提升中医特点,提高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