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传承教育

​师道传承共发展 守正创新谱新篇

——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
日期: 2020-06-19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顺义医院

  为推进名医继承工作开展、加强师承项目管理,6月3日,教育处组织召开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2019年度年终考核会,第六批师承指导老师高才达、崔德成、执行院长杨国旺、党委书记魏青、总会计师于文平、院长助理邱新萍、教育处处长杨洋作为考核专家出席会议,会议邀请总院程海英教授作为场外专家进行远程考核,各级师承弟子及各级传承工作室继承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魏青主持会议。

2.jpg

  教育处处长杨洋对医院全国第六批师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四位继承人从教学实绩、心得体会、指导老师思想总结、临床能力、成果展示、经费使用等方面做2019年师承工作汇报。

3.jpg

  第六批师承指导老师崔德成主任医师对继承人提出要求,要重视中医经典的学习,积累各家经验,勤于总结,开拓视野,在传承的基础上提高。高才达主任医师强调传承的核心是围绕着老专家经验形成的学术体系,弟子要在此基础上通过传承学习提升自己的临床能力,将老"思想"向新"科研"转化,做到西为中用、中西结合。

  院长助理邱新萍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着重细化指导老师思想总结,以点到面,突出亮点,彰显老专家内涵;二是学习笔记书写应细致全面,详细记录从初诊到复诊的过程,为科研成果展示奠定基础;三是游学跟诊老专家的学术思想要更为突出体现,通过总结继承提升自身的能力。

  总会计师于文平表示,"第六批学术经验继承"作为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中医药重要项目,在阶段性经费执行完成的同时,要对支出档案完整留存,以备财政评审工作。

  总院程海英教授作为场外专家,以现场连线的方式进行了远程点评,通过线上评审继承人的汇报材料,她首先肯定了继承人的认真态度及取得成绩,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对老专家的学术思想总结应做到"提纲挈领",在现有的学术体系基础上凝练出具有代表性的理论思想;二是传承论文应紧密围绕老专家的思想经验,充分体现老专家的特色;三是加快科研项目立项等成果产出,展现传承亮点。

  党委书记魏青强调要充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一是列条目总结老专家学术思想,成果展示应突出特色亮点;二是积极申报师承科研项目,开展实实在在的科学研究;三是通过跟师学习,切实提高中医临床服务能力,充分发挥老专家的特色;四是继承人应立足基层,将老专家思想经验更好的辐射于基层诊疗工作中,今后,师承管理工作要细化师承弟子考核,加强对跟师学习过程、中医技能掌握、临床实践的评定,着重目标考核,培养中医药人才。

  执行院长杨国旺对两位耄耋之年的老专家的辛勤无私带教表示感谢,对继承人传承学习态度给予肯定并赋予希冀,一是继承人在完成规定任务的基础上,要将老专家的思想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并从为人、为医、治学等多方面多维度立体展示老专家的风貌;二是注重学习内容的呈现,加强中医经典的学习,推进老专家思想经验的科学研究并运用于临床,立志做"能医能写能讲"的医学家;三是坚定中医自信,通过学习、实践、总结、反思,不断提升自身的中医药服务能力。

  第六批师承工作考核会的召开,明确了师承弟子管理目标,教育处将进一步细化师承弟子考核机制,加大中医传承工作管理力度,加快中医传承成果产出,壮大中医药人才队伍,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