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传承教育

弘扬岐黄文化 传承中医国粹

日期: 2020-07-20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顺义医院

  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他源起于中国古代哲学,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经年累月在历代中医人的传承和发展下发扬光大,形成了系统的、独立的理论体系和诊疗方法,他是祖先千百年智慧的结晶,更需要我们现代中医人弘扬岐黄文化,传承中医国粹。北京中医医院顺义医院自2009年起开始建立第一批市级中医传承工作室,自此拉开了中医传承的序幕。与总院托管后,医院充分利用总院的资源优势,在师承培养原有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国家级、市级、区级、院级四级中医药传承体系。

1.jpg

北京中医医院顺义医院各级工作室及分工作室汇总表

  国家级名医传承工作室及分工作室共计11个,师承项目2项,指导老师11人,培养国家级传承人才42余人。其中高才达、崔德成两位国家级名老中医被评为第三届"首都国医名师"荣誉称号。这些工作室涉及康复、心内、脑病、脾胃、治未病、肾病、急诊、肿瘤、骨伤、男科、推拿等专业。国家级名老中医思想经验的传承带动了医院中医学术的发展,推动了专学科的发展,确保了医院学术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目前国家级传承工作室已培养了一批高层次的中医药人才,他们成为传承团队的中坚力量,在传承发展的道路上走在前沿。

2.jpg

  市级名医传承室站及分室站共计11个,师承项目4项,指导老师11人,培养市级传承人才41余人。工作室涉及针灸、风湿病、疮疡、皮肤病等专业。通过市级传承室站及分室站的建立,名医思想及特色技术在基层得以传承发展,名医所在科室的中医特色诊疗能力得以提高,总站与分站合作交流,协同发展,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满足基层中医药服务需求。

  区级师承项目5项,指导老师5人,培养区级师承弟子11人。其中柳新、李长聪2位主任相继完成北京市125人才培养计划,张湛主任药师完成北京市首批中药骨干人才培养计划。通过举办区级师承公开课、组织弟子在线进行网课学习等,提高弟子的中医临床能力、中医经典掌握运用能力及名老中医学术思想拓展创新能力,进一步推进后续师承人才的培养步伐。

  院级名医传承工作室2个,师承项目11项,指导老师13人,培养院级师承弟子36余人。其中高才达、崔德成、顾自悦、马万千4位主任医师已经晋升为国家级工作室指导老师,柳新、李长聪、秦远文、王世广4位院级指导老师已晋升为区级师承项目指导老师。医院充分利用优质资源,为热爱中医的青年骨干医师,创造机会,开拓平台,培养中医药传承人才,储备中医优才。

  各级传承室站及师承项目,本着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厚植中医药发展优势,培育中医药科技力量,不断挖掘指导老师的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累计已出版老中医药专家学术著作6部,待出版专著4部,中标局级以上传承课题23余项,发表传承论文126余篇,整理诊疗方案69个并应用于临床。医院重视中医药文化的宣传,推进传承中医药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坚持突出室站特色,全面塑造医院、科室、室站的品牌文化形象。目前已有8个室站拍摄了名老中医药专家宣传片及示教片,并在医院展示屏及诊室外宣传屏幕上循环滚动播放;各级室站积极举办各级别继教,开展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研讨会、培训班及沙龙,定期举办"明医论坛"、"中医经典导读"等培训,开展"识本草 铸传承"采药辨药等活动,传承工作有序推进,传承成果不断产出。

  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是中医学的宝贵财富,现代中医人承担着"弘扬岐黄文化,传承中医国粹"的历史重任。在当前疫情下,中医药对新冠肺炎的前期防治,协同治疗,后期康复均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彰显了中医药的特色优势。相信医院的中医人,将本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传承创新的信念,为发展中医药事业、建设健康中国而贡献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