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传承教育

室站传承 杏林满园 “名老中医学术经验传承学习班”成功举办

日期: 2020-09-07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

金秋九月,凉风送爽,2020年9月2日,韩臣子全国基层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北京薪火传承3+3工程——韩丽霞基层老中医传承工作室联合举办的名老中医学术经验传承学习班如期在线上举行。邀请首都国医名师韩臣子、王珂、于增瑞,各传承工作室室站负责人,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院长裴晓华,副院长张红参加会议。交流名师经验,传承学术思想。

微信图片_20200904092528.png


韩老简明扼要的给我们传授了一个治疗胆囊结石伴胆囊炎的经验方,于老言传身教不孕症的中医四诊过程,王老讲了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三位专家都是八零、九零后,鹤发童颜,精神矍铄,底气十足。

裴晓华院长讲授燕京外科名家学术经验初探,从北京中医外科的发展,京城中医外科名家、北京中医外科发展现状、中医外科发展思考,王沛、李曰庆的学术经验几方面进行了分享。重点讲授王沛教授坚持以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辨病与辨证结合、内治与外治结合的恶性肿瘤治疗原则。李曰庆教授治病与治人相结合,身心同治、男女同治、标本兼治、辩证与辨病相结合的学术思想。强调传承要掌握方法,不拘泥于验方的重要性。

韩丽霞主任讲授“家学渊源,薪火相传——韩臣子学术经验分享”。韩丽霞主任从室站传承,工作室建设成果,重点专科发展,韩老学术思想脉络,学术渊源,调中法内涵分别进行阐述,对调中法治疗临床疾病的经验、用药做了详细的介绍。传承中医经验,提高专科诊疗水平。

于增瑞全国基层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负责人邵丽君分享了于老“男精女血治不孕不育症”的学术思想。邵丽君老师详细讲解了于老对不孕不育症的病机认识及不育的分型论治、不孕的分期论治,重视“益精”与“调血”的治疗思路,我们有很多学习借鉴之处。

张红副院长“读《脾胃论》谈韩老的调中法”,受韩老影响重视中医经典的学习,从孙思邈大医习业,培养良好医德,再结合《黄帝内经》为我们带来李东垣的《脾胃论》的精彩解读。深入浅出的为我们讲解了李东垣的核心思想。阐述韩老的“调中”思想在临床各种疾病中的运用,将中医经典、中医思维运用于临床,在实践中更深切的体会经典的深刻内涵,更好的服务临床。

王珂全国基层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王亮 “王珂名老中医临证经验介绍”。分别从脑系病、肺系病、脾胃病、妇科病、皮肤病分享了王老的诊疗经验,让我们学到很多,强调祖国医学独到之处在于灵活思辨,我们临床处方用药要灵活变通。

王晴在“室站传承,杏林满园——临床医案赏析”将中韩老治疗巨大肾结石、膀胱结石、胆石病等病案给大家讲解,进行医案赏析,介绍了韩老的“调中”思想在临床中的体现,分享老专家针药并用的治疗经验。展示了工作室建设的各项成果,管理工作室的经验。

微信图片_20200904092546.png


此次学习班受到中医同仁的重视。各工作室继承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平谷中医院、大厂中医院、社区医院的同仁们一起参与了学习。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三位首都国医名师的经验与传承让我们深深体会到,每位名家的成长过程都离不开他们的认真苦读,勤于临床和认真研究的过程,也希望我们每位学者都能把老专家无私奉献的医德、孜孜不倦的学风、宝贵的学术经验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