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传承教育

学经典、勤临证、发煌古意创新说——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开展2023年度中医“四大经典”学习活动

日期: 2023-02-13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2月9日,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举办2023年度中医“四大经典”学习活动,特邀首都医科大学教授耿建国到会授课,医院领导班子以及临床卫生技术人员,共计70余人参会,执行院长徐佳主持开幕式。

会议伊始,徐佳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本次学习中医“四大经典”学习活动,是我院每一位中医人提高临床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认真研读中医经典、研讨古人的医术,对于现代医学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希望通过对中医经典课程的系列学习,提高临床医师的中医经典理论水平和对临床运用的新领悟。

“中医不仅擅长治慢病,在急诊方面同样有优势……”培训课上,耿建国以《从病例谈临证思维》为题,引经据典结合临床典型病案列举了中风、哮喘急性发作、胸水、急性心肌梗死、昏迷、血压暴升等急危重症病例的中医急救方法,以及经方治疗经验,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分享治疗体会,强调学习经方治疗中中医思维的辨析,激发了大家学习中医经典的热情。

据悉,中医“四大经典”课程系列讲座,是推进我院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提高临床医师中医思维能力,拓宽中医基础知识,促进临床诊疗水平提高。

本次讲座与会听众都表示受益匪浅,中医“四大经典”学习活动,也在院内掀起“学经典、勤临证、发煌古意创新说”的氛围,充分拓宽临床一线大夫诊疗思路,将中医、临床、科研更好的融合,把中医思维渗透到临床和科研的整个过程中,以临床带动科研,以科研指引临床,为推动建设医教研集一体的三级甲等中医医院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