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传承教育

“医疗进社区,健康传万家”广安门医院专家社区健康系列讲座项目启动

日期: 2023-03-20 来源:广安门医院

2023年3月14日,广安门医院携手广安门内街道西便门内社区“医疗进社区 健康传万家”系列健康讲座正式启动。我院党委书记王笑频、广内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松山出席启动仪式。我院专家代表老年病科主任杨戈、广安门内街道办事处社区建设办科长刘晋文、西便门内社区党委书记苏砺及西便门内社区居民代表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我院“牵手”广内街道西便门内社区,通过社区健康大讲堂进一步增强居民健康生活意识,促进居民建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图片 1.png

王笑频书记、李松山主任共同为“医疗进社区,健康传万家”系列讲座项目揭牌。

王笑频书记在致辞中表示,自2015年以来广安门医院与广内街道西便门内社区相互协作、共驻共建取得良好效果。医院将以服务社区、服务百姓健康为己任,遴选专家骨干分批走进社区,为广内辖区居民奉上最权威、最实用的健康知识讲座,全力推进健康广内建设,提高辖区居民健康水平,为维护居民的健康生活奉献力量。

广医健康大课堂至今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从2015年4月与西内社区合作共建,截至2019年底共派出专家讲座89场。近三年来,开展线上讲座55场。2023年“医疗进社区 健康传万家”系列健康讲座将涵盖:老年人常见慢性疾病的预防知识、倡导和传播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理念、普及心肺复苏等知识。我院将把中医药治未病理念切实送进社区,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健康生活观念,持续壮大社区医疗服务资源和共治力量,让更多居民受益。

启动仪式后,我院老年病科主任杨戈为社区居民作《医疗进社区 健康传万家系列讲座第一讲——老年认知障碍的防治》。

讲座中,杨戈主任形象地向大家介绍了老年认知障碍的基本原理和严重程度,详细阐述预防老年痴呆要从健康的饮食、积极的运动、丰富的生活和愉悦的社交等生活方式入手,有效预防和预防认知障碍相关症状的进程。杨戈主任特别提醒广大中老年朋友们,当认知障碍的相关症状出现时,应及时到医院神经内科进行就诊,做到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不放弃。

图片 2.png

“最近总是丢三落四的想不起事情来,会不会是得了认知障碍疾病?去医院都要做哪方面的检查?”讲座结束后,针对现场提出的问题,为居民们耐心答疑解惑,获得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这样的健康知识讲座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我在其中学会了许多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健康养生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以一个平和的心态面对疾病。”西便门内社区居民肖凤花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我院将持续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让名医专家常驻“家门口”,当好百姓健康“守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