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民互动 > 对外交流

感受中医药魅力 中西医携手助力百姓健康

日期: 2020-07-27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顺义医院

  "握着洪医生的手,我心里就踏实。"科尔沁左翼中旗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病房,71岁的吴先生握着洪秋阳副主任医师的手,对他说了这番话。

  71岁的吴先生言语不清伴右侧肢体活动不利被家人紧急送院治疗,查头颅MRI示脑干急性梗死,在西医常规治疗基础上,由洪秋阳副主任医师通过中医四诊辨证,搭配中药汤剂和针灸治疗,两周后吴先生言语吐字语速方面有明显改善,肢体活动也不费劲了,病情有了明显好转,吴先生及家属都非常满意。

  据悉,2020年,科尔沁左翼中旗人民医院决定在神经内科和消化科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试点工作,由北京中医医院顺义医院对口支援的中医专家牵头负责。中西医结合治疗神经内科及消化内科疾病,是在常规西医治疗的同时,结合中药、针灸、药浴、理疗康复等方法,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提高临床疗效。洪秋阳医生介绍到:"中医有同病异治、异病同治之说,即便患上同一种病,每个人的表现也有很大的不同,这就需要我们采取充分个体化的治疗,而这种充分个体化的治疗就是中医辨证施治的精髓所在。所以对疾病来讲,在诊断清楚的基础上,如果采取中西医联合治疗的方法,就能够更精准的为病人治疗,更精准的治疗便会使患者更好的受益,从而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4.jpg

  在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的近两个月时间里,洪秋阳医生率领中医科与神经内科和消化内科紧密配合,共会诊患者200余人次,大部分患者通过配合口服中药、针灸等治疗,病情都有明显好转,并且缩短了疗程。在治疗同时,神经内科和消化内科还积极开展健康宣教,介绍中医养生保健方法,针对常见疾病向百姓介绍如何通过改进生活和饮食习惯做到"未病先防、已病防变",让更多人感受中医药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