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民互动 > 对外交流

千里义诊送健康 悉心慰问暖心房

日期: 2020-08-13 来源: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

  清晓上高台,秋风今日来,迎着内蒙草原的微风,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专家团队再次来到了阿尔山市蒙中医院。阿尔山市蒙中医院作为鼓楼中医院的对口帮扶单位,自2018年开始,已先后选派2名技术骨干开展挂职援派工作,在当地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取得了显著成效,深受当地政府与百姓的欢迎和称赞。

0813-2.jpg

  2020年8月7日至9日,耿嘉玮院长带领京城名医馆主任李冬梅博士、中医肿瘤科李同达博士及我院第一任援蒙干部蔡栋斌一行4人作为东城区委卫生健康工委专家组成员,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再次来到阿尔山,进行为期三天的健康帮扶工作。7日当天,东城区区委书记夏林茂、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清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本宇以及东城区委卫生健康工委书记王建辉、副主任王旭红等领导亲自来到蒙中医院慰问援派干部参加健康季启动仪式。

0813-22.jpg

  座谈交流 共商帮扶

  夏书记在兴安盟委委员、阿尔山市委书记高长胜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阿尔山市蒙中医院。当来到中医诊疗区域,看到诊室内悬挂着的"京城名医馆赋"时,对我院援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鼓楼中医对口支援不仅有中医适宜技术的帮扶,更有中医药文化的传播。

0813-222.jpg

0813-2222.jpg

  在慰问援派干部人才座谈会上,我院于博作为援派干部代表汇报了挂职以来近10个月的工作情况。夏书记对京蒙帮扶工作中大家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希望每一位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做好扶贫工作,为脱贫攻坚贡献自身力量。

0813-22222.jpg

  在随后召开的京蒙扶贫协作医疗卫生对口帮扶交流座谈会上,东城区卫生健康委与阿尔山市卫生健康委对帮扶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并对下一步的工作的开展进行讨论。耿嘉玮院长表示我院会继续坚持对受援地区医疗工作中医院建设、医疗成效、人才发展等方面的帮扶,同时对蒙中医院实现短期发展与长远康养结合目标提出建设性意见。

0813-222222.jpg

  恰逢阿尔山市健康季启动仪式,义诊专家团受邀出席。耿院长致辞并代表医院向蒙中医院捐赠了我院匠心研制的新冠病毒预防用药银花清肺饮、芳香辟秽香囊、活血化瘀外用中药包和文创产品华佗U型枕等。

0823-22222222.jpg

  慰问干部 悉心关怀

  "你在这有什么需要的一定要说……"东城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旭红与耿院长特意来到于博吃饭的食堂、生活的宿舍,详细询问衣食住行情况并关切地了解了冬天的棉衣情况。随后参观了蒙中医院在去年的基础上升级改造后的康复治疗室,并就之后的工作做出指示,对协作提出新的要求和目标。

0813-222222222.jpg
看到于博宿舍桌上的伤寒读本,勉励道:"年轻人一定要重视经典,勤学苦读。"

  义诊现场 博爱北疆

  义诊现场,阿尔山市的老百姓们听闻我院专家再次义诊,早早就来排队取号。"耿院长,您又来了,两年前您给开的中药,我一直坚持吃,现在好多了,您再帮我看看!" 一位专程来看妇科病的"老患者"再次见到耿院长激动万分。

患者细心保存着两年前的处方单,图为耿院长两次义诊的处方单

  "小蔡大夫,您回来啦,我们都非常想念您……"许多患者特意跑来看望蔡栋斌,看病的同时还和他亲切的唠起了家常。"原来您就是于院长的老师啊,名师出高徒,针灸太神奇了……"患者们纷纷要求李冬梅主任施针疗疾。"大夫啊,您说的症状我都有!这脉号的也太准了,您开药吧,我一定吃。"李同达主任高超的脉诊功底让患者坚定了治疗信心。

  专家团队还专程来到阿尔山市白狼镇卫生院,参观当地康复科的建设情况,给出诊疗室的升级改造建议,并到当地两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走访,送医送药上门。

0813-2222aaa.jpg

  颜炳武老人患有多年的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腰部时有疼痛,有腰椎病变且腰部长有体表肿物,最近一段时间症状加重,我院专家团队对他进行了会诊,李冬梅主任现场针刺,耿嘉玮院长舌脉相参,开出方药,嘱咐患者一定要进一步详查,明确诊断。诊疗过后,老人握着耿院的手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并亲自下到田地里为耿院长采黄瓜表示感谢。

  另一位贫困户梁凤英家中,得知目前困扰她的问题主要是肩颈部的疼痛不适,我院专家团队马上对其进行点穴、针刺以及耳穴贴压治疗,经过简短的几分钟治疗之后,她惊呼"诶,我现在居然不疼啦……"随后团队向她赠送了活血化瘀的中药泡洗包及中药香囊。

  鼓楼中医人仁德为本、博爱济世,所到之处无不留下对阿尔山人民暖暖的情谊。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我们始终以实际行动促进着阿尔山地区基层中医服务能力的提升,加强两地联合发展,用青春和热血为祖国北疆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