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民互动 > 对外交流

北京中医医院主办召开中药制剂技术及临床应用培训班暨第三届中药传承发展高峰论坛

日期: 2020-08-31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8月27日--28日,由北京中医药学会和北京中医医院药学部联合主办的北京市继续教育项目"中药制剂技术及临床应用培训班暨第三届中药传承发展高峰论坛"在医院多功能厅召开。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北京中医药学会秘书长王春生、刘清泉院长等领导以及金老弟子、全市医疗机构的百余位药学同仁参加论坛。本次论坛同步线上直播,众多对中医药感兴趣的朋友相聚云端,共享学术盛宴。

1.jpg

徐春军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2.jpg

  刘清泉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医药传承与发展十分重要,应将传统与现代融合,以提升临床疗效为根本点,中医、中药领域的专家共同携手,深入挖掘中医药宝库的精华。

3.jpg

  王春生秘书长指出,中药制剂的深入研究是新药开发的摇篮。用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对传统中医药制剂进行科学的传承与开发,是我们中医药人的责任和担当。

4.jpg

  学术讲座中,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以《鲜药的历史与临床应用》为题,进行了精彩讲座。金老表示,有医就有药,鲜药有显效。鲜药的应用起源早,用法多样,往往疗效显著。鲜药的应用在《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均有记载;明朝名方"银翘散"、"五汁饮"中皆有应用;民国至今,鲜药应用更为盛行,京城"四大名医",如萧友龙、孔伯华、施今墨、汪逢春及其后人都喜用鲜药。金老表示,中医要懂中药。随着科技发展,振兴传统中药应用、不断提高临床治疗功效,功在千秋。

5.jpg

  刘清泉院长讲座围绕温病用药展开,分享了吴鞠通关于温病的阐述和分类,及明清两代医家不断完善温病诊治的理论和实践,结合吴鞠通医案讲解了"温病三宝:牛黄丸、紫雪丹、局方至宝丹"的组方特点与在温病救治中的运用,并分享了他在武汉、北京救治新冠患者的临床体会。

6.jpg

  毛克臣教授讲座主题是《传统中药制剂蜜丸的制备工艺技术》,结合安宫牛黄丸的制备过程,详细介绍了中药蜜丸的整个生产流程和工艺。让我们领略了传统制药"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匠人精神。

7.jpg

  随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詹志来副研究员带来《道地药材的历史、内涵及分布》的讲座,讲解了产地对药材质量的影响。北京市东城区食品药品安全监控中心侯扬副主任带来《传统饮片经验鉴别及夏季养护》的讲座,介绍了不同中药材的养护、防虫知识,分享了冬虫夏草等名贵中药材的鉴别经验。

8.jpg

  8月28日,王国玮教授带来《千年古方》的讲座,介绍了苏合香丸和牛黄清心丸的历史由来和传承。北京中医药大学裴雪重教授围绕《用科学方法研究红楼梦药方和版本》展开讲座,分析冷香丸的组方、药效、药理及现代医学的验证结果,并对《红楼梦》的历史版本进行了论证。

  "人命至重,贵于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中药的制备技术很重要,而直面患者的中药调剂技术同样重要。北京中医药大学翟华强教授和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金艳副研究员分别分享了《国医大师金世元中药调剂学术思想的继承与发展》讲座和《国医大师金世元传统调配视频纪录片》。翟华强教授详细介绍了金老"立德、明理、授业、解惑、传道"的中药调剂学术思想和工匠精神。金艳副研究员则通过视频资料,展示了金老在药柜前进行中药调剂的亲身示范,尽显闸柜精神和大师风范。

11.jpg

  药学部主任吴剑坤总结发言,感谢与会专家的精彩讲座。今年是第三届中药传承发展高峰论坛,既延续了前两届的传承特色,又融入了现代前沿研究。中药传承,习古、化古而不泥古;发展创新,源于传承经典。

  参会学员表示,大会培训内容丰富,名师汇聚,传道授业解惑,为线上线下的药学同仁和中医药爱好者带来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期待有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提高专业素养,为发展创新中药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