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民互动 > 对外交流

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援青干部刘翠翠圆满完成援派任务顺利返京

日期: 2020-09-08 来源: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

  8月26日,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王振涛、院长麻永怀一行前往首都国际机场,迎接医院援青干部刘翠翠返京,在首都国际机场接机大厅,院领导为圆满完成为期一年援青任务的刘翠翠医生送上美丽的鲜花并致以诚挚的问候。

微信图片1_20200908103135.jpg

微信图片2_20200908103143.jpg

  刘翠翠同志作为第四批北京援青医疗队医生,2019年7月赴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任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超声科副主任,承担为期一年的援青任务。刘翠翠援派工作中秉承"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援青精神,在克服严重的高原反应、长期的失眠症状、语言不通及器材匮乏等不利条件下努力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援青期间,第四批援青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刘翠翠担任组织委员,对待支部工作,她认真负责,扎实做好支部基础工作,真实记录每次支部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为医疗队顺利完成援青任务提供政治保障。

  赴青之初,刘翠翠确立了自己的工作目标:要传输知识,更要传递理念;要改善流程,更要完善体系;要培养人才,更要搭建梯队;要开展业务,更要发展学科。她以最快的速度熟悉环境、熟悉设备,以真诚的态度建立起和谐的同事关系,通过广泛调研,提出:"以患者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壮大超声医学科,凝练科室特色"。她努力发挥自身超声技术优势,强化受援超声科的学科建设和管理,以实际行动助力超声临床服务能力的提升;她认真负责受援科室人员的超声业务训练、手把手传帮带,努力打造一支诊疗技术精湛的超声科团队。

微信图片3_20200908103150.jpg

  一年间,她单独诊查病人900余例,协助诊察疑难病人近1600余例,参与领导干部保健工作50余次;她注重加强医疗质量管理,积极完善科室各项工作制度,特别是针对危重疑难患者建立多科会诊制度、工作流程,调整超声诊断的工作模式,进行学科精细化管理,大大缩短患者就医检查时间,经过全科室共同努力,超声诊疗水平得到了提升,增强了受援科室医生的信心,赢得了当地患者的信任;她注重强化受援科室医务人员风险意识,协助科室完善危急值培训及报告制度,工作中严防差错事故发生;她积极规范超声科心血管筛查流程,进一步提升超声科高原性疾病诊疗水平,规范产前检查及儿童先心病筛查、关注当地妇女儿童健康,规范甲状腺、乳腺及淋巴结疾病诊断及分级标准;她运用自身经验开展新技术新业务:为了提高科室整体业务水平,刘翠翠争取一切时间带领大家学习,多形式组织全科16人员共同学习30余次。及时与科室医生沟通交流,了解切实医疗知识需要,结合科室实际需求总结整理《超声科笔记》,便于实时教学和临床应用。刘翠翠每次讲课都会认真备课,从不照本宣科,将自己多年总结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医院的同事。2020年5月,刘翠翠同志荣获2019年玉树藏族自治州"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医疗团队队员中,刘翠翠较为瘦弱,到达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后,强烈的高原反应让她经历了一次严峻的考验,她的体会是:平常只能慢慢走,绝对不能跑,稍微一走快了就会心脏狂跳、气喘吁吁、头晕头疼。高原反应使她的失眠加重,但她勇敢地经受住了考验。每天她的病人最多,有固定的开诊时间,没有固定的下班时间,她努力坚持为最后一名患者完成诊察,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有时医疗队领导会采取"强行关机"的措施,来保证她的休息。在努力做好科室业务建设的同时,刘翠翠还积极参加医疗队组织的走基层、做义诊活动,多次到玉树藏族自治州所属各县等地,开展慰问、宣教、技术指导、医疗服务等工作,将党的温暖送到青海省人民的身边,务实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同事和患者的称赞。

  "一年援青路,一生援青情"刘翠翠表示,接下来将认真总结援青医疗服务经验,特别是高原地区患者超声诊断技术特点,不断提升自己超声检查能力和水平,同时,保持与受援地同行的工作沟通,继续为青海玉树地区卫生健康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