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民互动 > 对外交流

北京市西城区卫健委属医院赴张北县开展精准健康扶贫对口帮扶调研

日期: 2020-09-14 来源:西城区卫健委

   为全面深化西城区与张北县在卫生健康领域合作,履行《全面深化京冀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内容,9月8日,西城区卫健委属护国寺中医医院、广外医院赴张北县开展精准健康扶贫对口帮扶调研。张北县委常委、副县长高聪聪参加调研。

  自2018年5月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后,西城区13家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张北县23家医疗机构签署了对口帮扶协议,精准开展医疗扶贫。2020年,西城卫健委结合辖区医疗资源聚集优势,紧紧围绕"三保障"目标的实现,以"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为目标,加大医疗人才帮扶,派出11家单位、18名专家持续开展医疗精准帮扶工作,助力张北县高质量脱贫攻坚。

  调研组一行到张北县中医院进行实地调研,查看护国寺中医医院、广外医院援派张北县医院医疗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环境,了解张北县中医院建设管理、学科建设、医疗设备等情况;与医务工作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听取援派张北县医疗专业技术人才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和工作建议,交流开展帮扶工作取得的成绩,并鼓励他们要继续立足扶贫工作岗位,为扎实推进张北县健康扶贫各项工作作出贡献。

  护国寺中医医院副院长、张北医疗专家团队领队么丽春,从"打造健康精准帮扶新模式、驻点帮扶与团队帮扶相结合、新技术推动重点专科帮扶、人才培养取得实效、关注乡村贫困人口疾控工作、开展大型义诊咨询健康讲座活动、开展远程医疗及特色医疗技术推广"等方面,全面汇报了西城区卫健委精准健康帮扶河北省张北县医疗扶贫工作(2018-2020年)。

  张北县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史崇爱介绍,自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护国寺中医医院和广外医院始终坚持人才技术培养、打造专科医疗品牌、"输血"与"造血"并重,相继派出3批共计13名医疗专家,到我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使得我院在医院管理、科室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效益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县域影响力逐年提高,对我院开展医疗帮扶工作实施了精准对接。

  护国寺中医医院党委书记王建华表示,对张北县中医院近年来在医务管理和医疗技术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给予援派干部的关心关爱表示感谢;希望双方在此基础上继续加深帮扶合作关系,建立互帮互学机制、建立学科建设平台,多领域、全方位深化医疗帮扶协同合作;护国寺中医医院将继续秉承优良作风,扎实开展好持续帮扶,一如既往支持并帮助张北县中医院各项工作提升提质。

  广外医院党委书记郭春蕾表示,缔结帮扶关系、开展医疗帮扶是助力张北县中医院和张北人民提升医疗管理水平和健康医疗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医务工作者业务能力、激励成长的重要举措;广外医院将通过持续开展医疗帮扶工作,持续提升精准帮扶水平和范围,在重点学科建设、医疗教学、人才交流和人才培养方面深化合作,形成工作长效。

  张北县卫健局副局长韩君表示,希望结对各方以东西部扶贫协作精准健康扶贫为工作契机和工作起点,在"互联网+医"远程会诊平台建设、专家带教坐诊方面充分交流合作,实现互联互通、深化长效合作机制。

  县委常委、副县长高聪聪,代表张北县挂职团队对西城区卫健委多年来持续帮扶张北县医疗工作特别是今年疫情以来坚持人员不减、力度不减,第一时间派出短期、长期医疗帮扶团队助力张北县医疗扶贫表示感谢;对张北县卫健局和结对帮扶医院,在生活和工作中关心关爱西城区医疗帮扶技术专技人才表示感谢;开展医疗对口帮扶工作,实现了县、乡镇、村卫生帮扶"一对一"、全覆盖,为全面提升张北县医疗水平和张北人民自我健康管理奠定了坚持基础;希望西城区与张北县在脱贫攻坚帮扶合作的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医疗工作中长期远景规划,在"专科打造、远程会诊、专家引进、人才培养"等方面做足文章,打造"西城-张北远程医疗培训基地",实现深度帮扶和精准帮扶;挂职团队也将主动发挥作用,积极协调医疗卫生资源,整合人才帮扶力量,做好专技人才在张北的服务保障管理工作,搭建西城区与张北县医疗卫生合作桥梁,确保医疗帮扶工作精准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