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民互动 > 对外交流

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信息化建设项目落户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

日期: 2020-09-14 来源:北京市丰台区中西医结合医院

  9月8日上午,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召开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信息化建设项目工作推进会暨国家级肺功能质量控制及应用示范建设单位授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200914103511.jpg

  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副院长郑劲平教授,医疗大数据部主任简文华教授、干事方莹教授,北京市朝阳医院毛文萍教授、北京市丰台区疾控中心党委书记赵静、北京市丰台区疾控中心慢病管理科科长刘增艳、北京市丰台区社管中心主任林庆、北京市丰台区宛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贾问樱、北京市丰台区王佐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向东,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麻永怀、副院长许鑫带领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全体成员参会,会议由许鑫副院长主持。

  麻永怀院长代表医院向与会嘉宾和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给予医院关心和帮助的各位专家和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向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荣获共和国勋章表示热烈的祝贺。

  赵静书记充分肯定了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在抗击疫情工作中,高效地完成了丰台区委区政府交付的各项任务,展现了战备医院的责任与担当。国家高度重视慢阻肺全程管理,充分利用国家级肺功能平台,认真落实关于慢阻肺管理相关政策要求,优化国家慢病管理示范区建设。

  林庆主任表示北京市丰台区社管中心将全力支持慢阻肺网络建设,希望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能够发挥三甲医院优势,带动基层社区全面开展肺功能检测,不断提高慢阻肺检测能力及管理水平,积极推进三级联动的肺功能大数据质控平台,努力建设慢阻肺管理国家示范区。

  乔树斌主任汇报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学科建设相关情况及肺功能检测能力。

  简文华博士分别就肺功能质控网络建设工作介绍及应用演示进行了介绍。

  郑劲平教授就国家临床医学中心工作建设及呼吸医学大数据建设及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联盟单位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希望医院能够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积极发挥地区学科优势,带动并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诊疗服务能力,提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诊疗水平,努力建设国家级慢阻肺示范管理单位,并为医院及北京市丰台区宛平社区服务中心进行"肺功能大数据应用与质控建设单位"、"肺功能大数据应用与质控网络单位"授牌。

  最后,与会专家与院方针对合作内容、细则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基层当前发展困惑进行了探讨,并对医院肺功能室进行了实地考察。

  据悉,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约100所特色优势突出、医疗技术水平较高、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医院作为支撑,并以信息化服务患者及医务人员为核心思路,借助云计算、移动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立区域信息化网络以及区域业务协同平台等方式联盟联动,构建起区域呼吸系统疑难和危重疾病临床诊治指导、研究与协作中心,以显著提升区域内相关专科综合诊治能力和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