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民互动 > 对外交流

【鼓楼·援建】援崇在路上 课题申报促进科技冬奥

日期: 2021-08-16 来源: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

  冬奥会召开在即,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对口支援单位崇礼区中医院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崇礼赛场唯一一所中医院,承担着崇礼地区大部分冰雪运动损伤患者的中医药诊疗工作。为更好保驾护航奥运健儿健康,医院联合崇礼区中医院共同向张家口市科技局申报《冰雪运动致急性膝关节侧副韧带损伤的中医针药治疗的临床研究》科研课题,依托鼓楼中医京城名医馆专家荟聚优势与扎实的中医专业技术,助力冬奥开展。

  项目得到院领导高度重视,全院上下一盘棋,相关科室闻令而动,齐心协力。耿嘉玮院长亲自带领医务部、骨伤科、急诊科的专家召开专题研讨会,邀请崇礼中医院有关领导到院进行座谈,反复沟通,多次论证,明确冬奥会的医疗需求,最终确定课题研究方向及具体实施内容,即发挥中医药特色,依托京城名医馆名老中医工作室平台,运用“医针药术”特色技法,为运动员与冰雪运动爱好者提供医疗保障,同时也为受援医院建立一套科学的中医科研模式,填补科研空白。

  申报期间,医院骨伤科专家杨康多次往返两地,骨伤科主任朱蜀云通过视频连线给予针对性指导与充分论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与密切配合,课题于2021年7月通过张家口市科技局专家委员会论证,成功立项。

  通过此次科研课题申报实施,不仅可以提升崇礼区中医院的科研能力,也为后续科研课题的申报实施奠定了基础,更拓展了医疗帮扶的深度和广度,切实带动当地中医技术与科研水平提升。下一步,鼓楼中医院还将就相关的中医技术对课题组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培训,以便项目推进,力争早日取得成果,为奥运健儿保驾护航,为冬奥会贡献中医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