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民互动 > 对外交流

我院举办淋巴水肿线上培训 对德合作成果落地执行

日期: 2021-08-23 来源:西苑医院

  2021年8月16日,西苑医院举办的“淋巴水肿管理与中医特色治疗线上培训”如期开班,我院承担中国中医科学院“一带一路”对德合作项目的又一重要成果落地执行。本次培训得到了国内众多医疗机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西苑医院山西分院、西苑医院海淀区中医专科医联体、山西五寨中医院等对口帮扶医院、雄安县中医院等京津冀一体化合作单位的积极响应,将面向350余名学员开展为期30天的专题培训。

  通过国际合作引进“淋巴水肿管理”等先进技术并实现本土化推广,是我院参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德中医药中心建设五年来积累的重要成果之一。2016年起,我院积极配合中国中医科学院推动与德国汉诺威医科大学开展密切合作,携手开展了中德联合科研项目,并外派医师赴德工作与研讨,引进了多项先进技术。西苑医院针灸科张路医师于2019年赴德工作,与康复领域的知名专家古藤博纳教授团队共同工作,成功翻译出版了《关节松动术》、《淋巴水肿管理》等著作,并将相关技术带回中国。

  本次培训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以我院对德合作重要成果淋巴水肿管理为核心,系统介绍了淋巴系统解剖、淋巴水肿生理病理、淋巴水肿相关学科(乳腺外科、妇科、肿瘤内科)知识以及以乳腺癌相关淋巴水肿为例介绍国际金标准一线治疗方案----综合退肿治疗(CDT),同时介绍针灸领域治疗乳腺癌相关淋巴水肿的随机对照研究。第二部分介绍西苑医院从事的现代材料学针具研究,展望西苑医院核心知识产权创新针具的未来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