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民互动 > 对外交流

安徽医科大学一附院院长王珩来东直门医院调研医联体建设

日期: 2021-09-27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通知,东城区东直门医院医联体、朝阳区中日友好医院医联体,被确定为十三五期间分级诊疗典型案例。9月24日上午,安徽医科大学一附院院长王珩一行至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调研医联体运行情况,北京市东城区卫健委副主任周英武、东直门医院党委书记赵百孝、院长王显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副院长龚燕冰主持。

图片1.jpg


图片2.png

  周英武介绍东城区医联体与专科医联体统筹布局及建设进展,对东直门医院医联体合作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作为东城区医联体核心单位之一,东直门医院率先迈步,通社区,联基层,积极探索合作模式,帮扶区内医院及社区医疗专业水平提升,造福更多百姓。他指出,区政府将继续拨付经费,给予资金支持,整合优势资源,促进各方面发展,提高服务效率,向医联体成员单位同质化管理推进。

图片3.jpg

  赵百孝代表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向调研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以此次调研交流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东直门医院医联体建设,探索医联体运行新机制,打造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积极推进医联体合作带来的显著成效。同时,在不断建设过程中逐步开拓新理念和新举措,促使医联体网格化布局管理、资源整合共享、医联体内分工协作领域开创新局面。

图片4.jpg

  王显简要介绍东直门医院基本情况,强调在东直门医院领导班子重视下,医院响应国家和区内号召,提早探索医联体试点,“摸着石头过河”,对合作单位的科研能力提升、医疗质量进步添力加劲,基本实现紧密型医联体内“一个锅吃饭”的一体化模式和“一根线联通”的信息化互通,未来将继续深化改革,谋求创新,构建完善的医联体系统,达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图片5.jpg

  对外联络科科长薛璞就医院目前的北京地区医联体、全国专科医联体合作情况和下一步发展规划进行了全面详细的汇报。

图片6.jpg

  王珩针对东直门医院医联体工作进行了点评,指出相关工作开展早,做法实,取得了明显成效,细节方案与措施值得推广宣传。

图片7.jpg

  面对医改新形势,东直门医院始终牢记“服务群众健康”宗旨。2006年4月,东直门医院与东城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桃园结义”,开启医联体合作试点之路。东直门医院作为北京市第一家进驻社区的三甲大型医院,成立了社区卫生服务科,作为独立部门专司社区卫生服务工作。2007年,东直门医院先后与社区卫生机构、鼓楼医院分别签订了对口支援协议,全面开展协作工作。2011年,随着东城区区划调整,东直门医院和南片社区卫生服务的东花市中心、体育馆路中心也建立了协作关系,东直门医院和社区的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大。2014年,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为核心医院的东城区中医医联体正式成立,成员单位的负责人亲自挂帅,牵头开展医联体各项工作。医院和社区根据各自的机构特点、工作任务、服务对象等明晰各自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制定了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保障分工合作的顺利开展。时至今日,东直门医院推动医联体发展,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促进分级诊疗体系,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获得便捷、安全、放心服务的步伐从未停歇。

  信息中心、社会工作部、财务处、肾病内分泌科二区等部门负责人及代表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