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致敬!看不见的医生,经得起"检验"的丰中西医检验人

日期: 2020-05-14 来源:北京市丰台区中西医结合医院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离"病毒"最近,是行走在刀尖上的防疫尖兵,是我们看不见的英雄。他们每天出现在战"疫"最前线,用他们的坚守诠释着作为白衣天使的责任。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检验科医生。

  这个春节,注定了不平凡。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检验科全体人员迅速行动,取消了春节休假。检验科主任刘树利立即组织人员培训,学习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和防护要领。并及时调整排班,轮休人员参与值班,要求全体人员24小时手机畅通,为打赢这场战役做准备。

  疫情防控战打响后,检验科全体人员积极投身疫情阻击战中。他们兵分三路,在保证正常门诊及住院患者检验工作的同时,先后承担了发热门诊及隔离病区的检验任务。

af02c1b6432a73b6c7ee5b8f1101a98.jpg

  他,数个深夜不眠不休,为病患采集标本,商讨病情。她,放弃了省亲,大年初一紧张地调试仪器。她,毅然地将年幼的孩子交给父母照顾,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他们,在采血窗口、在体液窗口、在微生物室、在实验室走廊、在科室的某一个角落,耐心聆听患者的倾诉,积极宣讲疾病的相关知识,认真仔细地做好标本的监测,把新冠诊断的标准仔细研究。以高度的责任心,为新冠战疫提供精准的"情报"。

846bbc53c11f02a277f730fc233f89b.jpg

  为提高检验科的检验质量与检测速度,医院领导高度重视,紧急筹备建设独立实验室,并安排检验科按照文件要求落实检测任务,确保了新冠患者的各项化验指标的精准检测。

  对于检验人员来说,每一次进入实验室都是一次考验,他们既要精准地完成检测,又要忍受身体和心理上的煎熬。在全副武装下,整个实验过程基本需要四、五个小时。检验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带着面罩、护目镜、双层口罩呆在实验室里,几个小时不停地轮转,辛苦可想而知。

  走出实验室,他们全身湿透,鼻梁受压产生淤血,脸上布满压痕。但是,直面病毒,检验人员却从未退缩,在他们眼里,时间就是生命,刻不容缓。他们用一腔赤诚,与时间赛跑,在病毒面前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

  在常人眼里,身穿防护服、带着护目镜的病毒实验室检验员充满科技感和神秘感,但其中的危险和艰辛,只有自己才知道。郑齐说,我们每天重复做着同样的事情,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只有准确做出病毒检验结果和快速出具检测结果,才能大大缩短患者留观的时间。

a79e2391bdbde5713c2f8c2f2b717e7.jpg

  没有人是天生的勇士,但危难时刻,总需人负重前行。这群离"病毒"最近的人,他们也会有顾忌,但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你看不清他们是谁,但一定知道,他们为了谁。通过他们的努力,检验科共检测样本近千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