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找准"针药术"问题,明确"创新"目标

——北京中医医院顺义医院召开针药术创新学科2020年度专家论证会
日期: 2020-06-01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顺义医院

  2020年5月18日下午,北京中医医院顺义医院召开针药术创新学科2020年度专家论证会,执行院长杨国旺、党委书记魏青、总会计师于文平、院办主任梁妍及针药术创新学科各科负责人、秘书共计2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处长邱新萍主持。

1.jpg

  针药术创新学科牵头科室负责人王世广主任及9个参与科室负责人/秘书依次从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计划、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汇报。

  院办主任梁妍提出,为保证具体任务顺利落实,各科室需要按季度对项目执行情况、经费使用进度进行自评总结,各科室间需加强交流,增加科室间协作。

  总会计师于文平强调,各科室项目计划需与经费预算相匹配,成果转化推广需要有可操作性,能提供支撑证明材料,科研制度需落实,培养方案要有可行性。

  党委书记魏青针对各科汇报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找准问题,明确目标,各科室需要找准突破点,以优势病种为导向,做精准工作;二是明确责权,落实责任分配,创新学科第一责任人为科主任,需要做好任务分配,责任指标落实到个人;三是各科室需用心、用情、用力投入创新学科建设工作,创新学科要作为科室的抓手去做,各科需足够重视;四是要有交账意识,各科室需要有形成切实可行的交账方案。

  执行院长杨国旺提出,一是要明确"针药术"和"创新"两个关键点,针、药、术三者可两两结合或三者联合;创新形式可表现为管理创新、研究创新、成果产出创新;二是鼓励合作,针灸科作为牵头科室可对其他科室进行针法培训,推拿科可对各科室做手法培训;三是要开拓思路,进一步做好传承科研工作,"针"除了普通体针针刺外,还有耳针、穴位按压等形式,"药"除了中药口服,还包括中药外用。术不仅包括手法,还可以推广到穴位注射等术式。

  针药术创新学科为顺义中医升级五项工程组成项目,针药术创新学科的建设一方面丰富了参与科室的诊疗手段,另一方面也拓宽了参与科室针药术研究的思路,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参与科室提供了针药术学科交流的平台,各参与科室需根据专家意见,细化研究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一手做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创新学科提升工作,为医院科研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