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重启抗疫"战时"机制

日期: 2020-06-19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2020年6月16日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级别由三级调至二级,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根据国家和北京市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新指示和部署,紧急召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判,对医院防控流程进一步梳理细化,东方医院一院三区一社区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2020年6月13日,医院防控领导小组召开防控新冠肺炎专题会,围绕北京市对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和要求,院领导就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预检分诊处、急诊科、呼吸热病科、儿科等重点"前哨"岗位务必加强防控,提高应急响应级别,确保在第一时间做好相关病例的分析研判和早期筛查。二是医务处和院感部门进一步加强诊疗流程梳理和感染防控检查,科学、精准、有效抓好防控。三是各职能部门做好医护、后勤、学生等医院各类人员检测,尤其第三方人员管理,务必保证医院零感染。

  6月15日下午3:00召开全院130余人的线上防控会议暨院周会,传达学习了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工作要求及相关文件要求,会议要求立即提升应急响应等级,加强防控安全巡视,查找医疗流程中的防控漏洞,及时查缺补漏,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留隐患。发热门诊建设加快进度,为医院感染防控提供保障。会上强调,一定要认识再深化,措施再细化,问题再具体,责任再压实。进一步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查找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坚决防止疫情扩大。

172A82061.jpg

  积极响应 组建核酸检测采样及血清抗体检测应急队伍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随着疫情防控需要,根据市、区工作要求,为及时、高效、高质量完成丰台区核酸检测及血清抗体检测任务,东方医院一院三区一社区在接到任务第一时间迅速从各科室抽调百余人医护人员组建咽拭子采样和抗体检测队伍。

微信图片_20200617112959.png

  启动"战时机制" 加强督导,坚持"零报告"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院感防控督导组加强院内督导频率,提高抽检率,从医疗防控、人员管控、环境管理、后勤管理等多方面逐一查找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狠抓细节,加强院内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即刻整改。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人事处建立医院"零"报告制度及流程,并坚持每日上报职工(含第三方人员)健康状况。北京市新发地市场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确诊病例爆发以来,人事处第一时间响应、迅速贯彻落实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会议精神,按照"三级响应、二级管控、一级标准"工作要求,第一时间通过零报告制度微信群、医互通等平台上向全院职工发布《致全院职工的一封信》,提醒医院职工在特殊时期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同时每日以科室/部门为单位在零报告制度群内如实上报职工本人以及与职工共同居住的家属/室友是否从5月30日(含5月30日)以来曾直接接触过北京新发地农副产品批发及海鲜市场工作人员或者新冠确诊病例的密接人员。医务处、感染办、护理部、人事处多个部门利用周末时间迅速组织存在感染风险的职工及家属进行核酸检测,无一例阳性,落实本单位职工感控筛查。

initpintu_副本.jpg

  感染办针对本院职工不同人群的隔离、防护措施及健康监测等内容,制定《东方医院职工防控指引》,组织全院职工云培训,参照执行,切实落实本院职工防控要求。教育处第一时间发布进一步加强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通知,切实落实学生防控工作。人事处每日汇总有感染风险的职工核酸检测结果,排查问题并及时上报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为全院职工"零"感染保驾护航。

  跑出"战时"速度 多部门全方位保障疫情防控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根据北京疫情新增变化,预判可能出现的人员聚集风险,增配各职能部门行政岗位人员在医院门口协助扫健康码、预约挂号、就诊咨询,加强入院疏导,有效防止人员聚集。

  后勤保障处根据6月14日紧急工作会议部署,在东方医院北侧车库出口处临时搭建核酸检测房屋以应对激增的核酸检测需求。后勤保障处、行政科、医务处集结专项办、电工班、施工队等人员火速到现场勘查、研究施工方案,根据勘查结果、水电管道设施及检测需求快速制定图纸和施工方案,经院感部门确认后,施工队抢购施工建筑材料,加班加点施工,顶着酷暑、汗流浃背抢进度。大家争分夺秒、排除困难,用"战时"速度交付核酸检测房屋。

微信图片_20200616084907_副本.jpg

  保卫处第一时间邀请医院感染办针对新发地地区疫情对保安队员进行了重点培训。防控保安员全部着一次性防护衣、口罩、一次性手套、一次性防护帽及护目镜等防护装备上岗,把控医院西门及门诊大厅两道关口,测温、健康宝检查、问询是否有无新发地疫情相关接触史……再次成为东方医院疫情防控新时期的一道有力屏障。

微信图片_20200617154618.jpg

  膳食科于6月16日对食堂62名员工全部核酸检测完毕,并对职工食堂和营养食堂的桌案、用具、餐车、地面、大环境等进行全面消杀,降低医院院内交叉感染发生率,保障医院食堂环境清洁安全。

微信图片_20200616150734.jpg

  常态化管理,应对紧急状态下工作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护理团队一直奋战在抗疫前端,进行着科学有序的防控工作及应急事件的处理。

  "扫"--西门疫情扫码岗

  33个护理单元、60余名护理人员、36名护士长组成东方医院护理"扫码"队伍,从培训考核到制定岗位职责、扫码交班记录,炎炎酷暑,没有一丝怨言,认真履职,坚守着东方医院的西大门。

微信图片_20200617134706.jpg

  "检"--核酸检测

  护理部在医院的疫情防控统一部署下,迅速成立"核酸检测咽拭子采集"小组,在30多度的高温环境下,身着厚厚的防护装备准确完成每一例咽拭子的采集,确保了群众安全的大数据。

微信图片_20200617144918.png

  5月30日新发地疫情再次出现后,医院快速反应,迅速统计疫区接触史员工及员工家属情况,6月14日周日医院临时通知对全院疫区接触史的职工及家属加急整体采集咽拭子。短短3小时,完成了全院职工及家属108名人员的咽拭子采集。6月16日下午"核酸检测咽拭子采集"小组又主动承担了医院第三方人员的应急核酸检测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616221122.jpg

  目前东方医院核酸检测实施预约制,合理有序,减少患者等待时间,避免人员聚集,为医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一道防控线。

  "封"--病区封闭式管理

  为严格落实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各项措施,科学有序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控制传染原传播,病区实施封闭式住院管理制度。封闭式管理期间,病区门禁24小时关闭。工作人员严格管理,杜绝探视。为了保证住院患者生活物品的供应,在住院处一楼及与功能检查区互通的二楼、四楼设立住院管理岗,负责物品转运和流调登记工作,严防人员的互通互流。

1.jpg

  "练"--防控知识的应急演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疫情防控,重在防守。护理部要求进行对各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应急演练,从1月20日至今,全院护理各单元、医疗诊区进行了百余次的演练,做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有效的保证了患者、医务工作者的生命安全。

2.png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新变化,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统一领导下,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一院三区一社区始终保持上下一心、同舟共济,按照国家和北京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提高思想认识、落实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有力有序高效的进行下去,保证遏制住疫情蔓延的势头,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