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迎战ICU 做"疫线"危重病人的守护者

日期: 2020-07-09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重症医学科,人们更熟知的名称是"ICU",这是一个代表着绝地和重生双重含义的医疗科室名称。北京地坛医院的ICU承担着收治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医疗任务。这里的医护人员,不仅仅是"白衣天使",更是"守护者",北京中医医院援地坛医院医疗队队员刘建国便是其中的一员,他已在ICU奋战了十余天。

  人生的又一个考场

1.jpg

刘建国(左三)和队友们的合影

  怀着激动的心情,刘建国随北京中医医院医疗队来到地坛医院,随即被分配到ICU负责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护理工作。"我是医疗队里唯一一个被分配到ICU的,我身体强壮抗压能力强,我应该来这儿。"刘建国自信地说。第一次置身于治疗新冠肺炎患者最前线的重症监护室"红区",刘建国坦言:"穿着防护服,行动起来很费力,加上陌生的工作环境,心理有些紧张,压力不小,感觉自己像个马上要参加高考的考生。"由于具有丰富的呼吸疾病护理经验,刘建国在第一个班次很快适应了ICU的工作环境, 熟练掌握了呼吸机、血滤机、ECOM等仪器的使用和护理;凭借扎实的基本功,深静脉置管、气管插管护理时他从容不迫;生命体征、血气指标监测,药物发放,抽血,协助患者翻身、吸痰、换药等常规护理更是不在话下。刘建国顺利通过了这场特殊的"考试",从第二个班次开始独立接管危重患者。

  患者的回应

3.jpg

  在刘建国护理的危重患者中,有一位特殊的患者,深昏迷、低氧血症,需要维持俯卧位通气,伴随多种基础疾病,加之二百多斤的体重,为临床救治增加了极大的难度。"我至少需要7、8个同事来帮助我给她翻身,最棘手的是每次翻身后,患者的血压、血氧等生命体征都会出现波动,这是非常危险的。"为此,刘建国更加关注这位患者的情况。他除了每日常规护理以外,一有空就去查看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实时监测经静脉泵入药物的泵速和患者对药物的反应。"在ICU的每一分每一秒,患者们都在与死神抗争,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才能帮他们抢回生命。"经过一周的系统治疗和护理,患者缺氧状态明显改善,痰量减少,从深度昏迷中苏醒过来。由于对疾病的恐惧,随着意识的恢复,患者出现了躁动不安。为了让患者安心,刘建国经常和她用特殊的方式聊天。每次护理时,刘建国会问患者"有没有痰?""冷不冷?"最初,患者闭眼不理睬他。但刘建国并未放弃,他一次次地尝试与患者交流。后来,当他呼唤患者名字时,患者会向他眨一眨眼睛;当他问"今天感觉好点了吗?""有没有不舒服?",也会得到"点头"或"摇头"的回应。随着刘建国的精心护理和安抚,这位患者越来越配合治疗。"我相信,她会好起来,平安回家!"刘建国说。

  一次有力的握手

2.jpg

  刘清泉院长来到地坛医院ICU病房为危重患者会诊,隔着两三层防护手套,刘院长握住刘建国的手说:"小伙子,好样的!"这次短暂而有力的握手,使刘建国备受鼓舞,更加充满干劲。"虽然在ICU面临重重压力,但我相信我们足够专业,能够给病人提供最好的护理。我会在这里守护他们,帮他们渡过难关!"刘建国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