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广安门医院对口支援内蒙古自治区帮扶实录

日期: 2020-08-07 来源:广安门医院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号召,助力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广安门医院党委统筹部署,继续推进对口扶贫地区医院医疗工作。2020年1月9日,我院选派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王颖辉、风湿病科主治医师罗成贵、脾胃病科主治医师柳红良,作为第二批定点帮扶专家,赴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蒙医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驻点医疗帮扶工作。

1.jpg

  健康义诊

  继医疗专家组在当地开展"情系敬老院 春日送温暖" "4·17痛风日健康宣讲"等主题义诊活动后,7月24日,我院三名专家与所在医院医、护、技人员共同组成医疗队,前往查干诺尔镇卫生院开展"中医药法颁布实施三周年暨蒙医蒙药内蒙古行"义诊宣教活动。

  活动现场咨询患者络绎不绝,广安门医院专家及巴林右旗蒙医院医务人员耐心细致地咨询、问诊,并为患者免费测量血压,进行心电图、彩超等检查。诊疗中,专家们开具处方时对药方中每味中药的疗效和价格仔细考量,最大限度为患者减小负担,同时向群众宣传中医和蒙医医药健康保健知识,叮嘱他们注意日常合理的饮食起居。

  此次活动中,我院专家还对查干诺尔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开展了中医适宜技术培训。挂职巴林右旗蒙医医院副院长、我院风湿病科主治医师罗成贵作"高血压病健康教育宣讲",为高血压患者提供饮食药膳、运动、心理等多方面的健康策略指导。

2.jpg

  此次义诊活动共接待就诊群众150余人次,免费心电图检查100余人次,彩色超声110余人次,发放健康教育资料150余份。通过开展义诊活动,广安门医院对口支援专家团队为边远地区患者带去了优质医疗服务,同时也提高了当地百姓对健康理念和医学知识的认知水平,受到了患者们的广泛好评。

3.jpg

  学术交流

  7月29日,为积极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挂职林西县中医蒙医医院副院长、我院泌尿科副主任高筱松,心血管科副主任医师杜柏及呼吸科主治医师荣毅等到巴林右旗蒙医医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及联谊活动。

  两院专家就蒙医特色诊疗、康复治疗、医院制剂及医院文化建设等进行了交流,杜柏和荣毅分别作题目为《房颤危险因素控制及最新指南解读》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GOLD2020解读》的学术讲座。两位专家以所在学科最新进展为切入点,结合各自临床经验,为医护人员带来了一场精彩而又实用的学术讲座,受到全院医务人员的热烈反响。两院今后将加强合作及学术交流,发挥优势,力争为当地百姓提供更加专业、优质的中医医疗服务。

4.jpg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的统一指导下,在我院党委与当地医院的统筹安排下,在做好疫情防治工作的同时,为切实提高巴林右旗地区医疗与保健水平,我院驻内蒙古帮扶专家按照国家及当地卫生防疫要求,积极开展中医诊疗工作,做好临床带教,推广中医适宜技术,组织主题健康咨询义诊,把我院先进的中医诊疗技术带到基层,为助力基层医疗队伍建设,解决广大百姓的就医难题,让当地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来自北京专家的医疗服务而不断努力。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