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丰盛医院创伤科多学科协作优化围手术期疼痛管理

日期: 2020-08-07 来源:丰盛医院

  为进一步优化高龄骨折患者围手术期疼痛管理方案,减少镇痛药物使用可能出现的风险,8月3日下午4点,丰盛医院创伤科邀请药剂科杨磊药师对围手术期常用镇痛药物进行讲解,并着重围绕着老年人镇痛药物使用安全性进行讨论。

微信图片_20200804181048.jpg

  围手术期疼痛所造成的应激反应可增加心脑血管、胃肠道、肺部并发症及深静脉血栓的风险,并严重影响患者的睡眠质量。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各脏器老化、功能减退,影响药物代谢和药效的因素更多,因此老年患者围手术期镇痛必须有更精确的个体化镇痛方案和更严密的监测。术后镇痛,创伤科常规以自控镇痛泵联合凯纷静滴为基础,并以阿片类药物处理急性暴发性疼痛,同时中药内服、针刺、手法 、理疗及心理疏导也是术后镇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措施"多管齐下"往往能将患者的疼痛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近期出现的几例高龄髋部骨折患者术后出现血流动力学不稳的情况引起了科室高度重视。经过与内科朱宝荣主任讨论,考虑其与应用凯纷后的大汗有关。骨折患者术后常常出现吸收热,凯纷作为解热镇痛抗炎药,其解热作用可使患者大汗出导致体液大量丢失,加之骨折及手术造成的失血失液,且术前禁食时间较长,患者的有效循环血量不足,而出现术后的血流动力学不稳。

微信图片_20200804181100.jpg

  通过此次讲座,创伤科进一步优化了围手术期疼痛药物的应用方案,即首选口服药物镇痛、按阶梯给药、按时给药、个体化治疗。对于应用阿片类镇痛药的患者进行滴定,精细调控用药剂量,使患者安全、舒适地度过围手术期和功能康复期。无痛病房建设,创伤科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