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护国寺中医院针灸科获得2020年首都中医"三突出"先进科室称号

日期: 2020-08-27 来源:护国寺中医院

   8月19日,在第三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为更好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分别授予24个工作单位科室2020年度"首都中医三突出先进科室"称号,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护国寺中医医院针灸科荣获此称号。

  我院针灸科于2007建立北京市针灸专科诊疗中心,2009年成立北京市针灸医院,2012年批准成为国家级重点专科,2012年经批准成为以针灸方向为主的三级甲等专科医院,2013年成为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同时我院针灸科也是北京市级针灸重点专科及北京市脑病重点专科。在近5年中,针灸科多次迎接国家级及北京市级对重点专科的验收工作,每次验收均取得较好成绩。

  近5年来,我院针灸科共在市级以上期刊发表文章132篇。《经皮耳穴-迷走神经刺激治疗疾病的基础临床研究》获得中国中医科学院科学技术一等奖。积极参与国家级和市级名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共有市级指导老师2名,院内继承人4人,先后举办国家级和市级继续教育会议7次,参会者达800人,教学成果显著。2018年成立六经气化专业委员会,探讨及发扬气化及经络医学理论,先后举办的学术会议及沙龙等多次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院针灸科病房及门诊的医生及治疗技术一直获得患者的高度赞评,许多患者都以口头表扬,写表扬信和锦旗等形式感谢医生,赞扬针灸科医生的医德医风,医术高超。

  在此次新冠肺炎抗疫战斗中,针灸科医护人员积极报名参与一线抗疫工作,从给院内就诊患者筛查体温到隔离病房的设立,从进驻西城医学隔离点到冒着炎炎烈日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哪里都可以见到针灸科人员的身影。针灸科共有137名医护人员,63人参与一线抗疫工作,其中医生27人,护士23人,全科46%的医护人员均参与了一线抗疫工作。

  针灸科的医护人员体现了不畏艰险的抗疫精神,义无反顾的冲向一线,主动请战,服从指挥,体现了良好的团队精神。为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