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中医养生,引领您走向健康人生

日期: 2021-09-27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

  9月24日,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副院长张红带领治未病科医护人员,冒雨来到北京市房山区良乡镇智汇雅苑小区进行中医文化进社区活动。

中医养生--引领您走向健康人生 (1).jpg

  到达会场后,张红副院长未作停歇,立刻开始做准备工作。同时其他事项有序开展起来,宣传册摆放、血压血糖测量工具、签到单等准备齐全。越来越大的雨没有阻挡听课人员的热情,原本安静的会场逐渐热闹起来,社区居民陆续到场。

中医养生--引领您走向健康人生 (3).jpg

  张红副院长首先以腹部导引术作为开场,生动形象的视频讲解,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导引术是一种独具中国特色的养生与治疗方法,包含叩打膻中穴、通任脉、分胸腹阴阳、振神阙、摩腹等操作步骤,是肢体运动、呼吸吐纳和精神调节相结合的健身方法,具有强身健体、防病治病、调畅情志、延年益寿的作用。张红副院长进行了现场演示,说明每一个步骤动作要点,并在现场对大家的动作进行逐一指导。

中医养生--引领您走向健康人生 (2).jpg

  接着,张红副院长给大家介绍了醒神醒脑操。中医讲“耳为宗脉之所聚”,耳部与全身经络联系密切。人体耳朵形似一倒置胎儿,是全身的缩影,耳朵上的穴位与人体五脏六腑息息相通,刺激耳穴可以防治疾病。张红副院长演示了耳部醒神醒脑操的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

  张红副院长随后进行了“中医养生--引领您走向健康人生”的课题讲解,为大家深入浅出的讲述“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忘作劳,故能形与神聚,而尽忠其天年,度百岁乃去”的中医养生方法,列举生活实例,得到了大家的共鸣,现场气氛热烈。

中医养生--引领您走向健康人生 (4).jpg

  医务人员为社区居民免费进行血压、血糖测量,并发放养生资料。

  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科普讲师团队目前已成为房山区家庭教育师资团队,张红副院长今天作为团队代表,对民众进行了一次中医知识科普,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中医养生--引领您走向健康人生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