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积极储备药品 应对春季流感 广外医院中药房多措并举做好中医药防治流感工作

日期: 2023-03-16 来源:广外医院

冬春交替正是流感爆发季节,连日来,广外医院中药房根据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印发的《2023 年北京春季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以下简称《防治方案》)要求,多措并举做好应用中医药防治流感工作。

在门诊大厅,中药代茶饮放置在明显位置,并贴上显著标识配备一次性水杯,来往医院的群众可以按需饮用。此举正是中药房按照《防治方案》中成人流感预防用药而泡制的预防饮。

根据《防治方案》春季流感治疗相关中成药目录,中药房做好中成药货源调配,保证供应充足。因流感爆发,治疗药品供货状态紧张。中药房在原有基础上增加要货次数,同时增大药品储备量,积极协调各药批货源,保证药房不间断供应。对于缺货药品,联系药批做好登记电话追问,要求到货第一时间通知,进行采购。

为响应《防治方案》中做好相关中药饮片储备调配的要求,中药房根据流感治疗方药调整采购计划,加大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类中药饮片储备;提前与厂家协商24小时随时联络供应不间断,保证患者第一时间正常用药。同时为严格保证药品质量,中药房始终保持药品专人验收,验收合格才准许入库。

中药汤剂是治疗此次流感的主力,充足储备同时意味着大量消耗,面对成倍的处方,大家有序分工,认真调配。负责复核的药师将互抓好的每味药都仔细核对,杜绝忙中出错;碰到特殊情况的患者积极协调,做好服务和跟进;遇到行动不便的患者,药房尽量协调优先取药,减少等待时间。

药师在窗口发药时做好四查十对,确保药品准确到达患者手中,并结合患者病情特点,告知其服药注意事项。此外,药师还建议来窗口问药的患者,流感症候表现不同,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选用中医药辨证治疗。

广外医院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保证患者用药安全的前提下,提供更加优质和便捷的服务,让患者切身感受到流感爆发的紧张时期中,医院窗口服务带来的贴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