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延伸护理服务 道尽“肺腑之言”

日期: 2023-03-16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孩子们都忙,没时间回来,平时家里就我们老两口,老伴儿这次要是真的挺不过去,我真不知道怎么办了”。张奶奶的老伴儿流着泪,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68岁的张奶奶,长期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并呼吸衰竭”,不日前,因感染了新冠病毒,来到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呼吸科病区进行系统治疗,入院之初张奶奶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73%,生命垂危,经过呼吸科医护们严谨、细致、悉心的护理,以及使用无创通气治疗等个体化治疗后,张奶奶的憋气症状得到了良好的缓解,由于张奶奶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呼吸机,除吃饭外,都要带着呼吸面罩来助力呼吸,出院在即如何居家后继续使用无创呼吸机进行辅助通气治疗,成了难题。

患者的需求,就是服务方向。在为张奶奶办理出院手续的时候,呼吸科的医护人员果断的加了患者的微信,为后续的出院指导工作,推进康复的“最后一公里”。

此后,呼吸科小护士们通过电话回访、视频通话的方式,不厌其烦地为张奶奶监测血氧饱和度及氧疗,一遍又一遍地教会她的老伴如何使用无创呼吸机,并且督促她按时到医院进行肺功能检查。根据监测结果,及时调试呼吸机参数,并指导老人正确使用喷雾剂来进行吸入性治疗。面对小护士们认真细致的护理叮嘱,张奶奶因疾病而焦虑的脸,也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据悉,病患回访是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护理工作的重要延伸服务内容。呼吸科开展针对出院患者的视频随访,是从病患的实际需要出发,让患者离开医院后仍然可以享受到更连续、便捷、实惠、有效的护理服务,从而不断提高患者就医获得感,提升医院服务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