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规范优化临床路径、诊疗方案 保障提升医疗质量、患者安全——护国寺中医医院召开“临床路径诊疗方案总结分析优化研讨会”

日期: 2024-04-01 来源:护国寺中医医院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的《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通知要求,不断提升医院医疗质量,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稳步推进,医院进一步加强诊疗方案优化与临床路径管理,护国寺中医医院于2024年3月20日召开“临床路径诊疗方案总结分析优化研讨会”,全院医师参加会议,八个病房负责人分别就各科2023年收治病种,临床路径入组率、变异率等数据进行总结分析,同时根据医疗质量提升相关内容要求对本科室诊疗方案进行了调整优化。

针一病房将中风(脑梗死恢复期、脑梗死急性期、脑出血)及眩晕诊疗方案中的针灸特色疗法进行调整,增加了科研成果转化的原合配穴温针灸治疗方法、中医五运六气理论指导的运气方治疗以及院内制剂应用,并在相应病种的路径中调整了化验指标检查及诊疗工作内容的更新。针二病房根据本科室病例特点对特色优势病种进行了筛选与调整。针三病房对风湿痹诊疗方案进行优化,针对服用非甾体抗炎药的患者增加胃窗超声检查以密切关注患者不良反应,调整艾灸事宜时间,并对治疗仪器进行更新。针五病房对肿瘤患者的诊疗方案中完善疼痛评估、营养评估筛查及治疗前后卡氏评分评价,添加中医治疗手段及心理康复。针六病房突出康复特色,在针灸科整体优化基础上添加减重步行训练仪、电动起立床的应用,补充康复治疗方案及指导;胸痹的中医治疗加入中药膏摩治疗,并针对合并症进行治疗。内科病房对优势病种部分证型进行了调整,根据指南优化诊疗方案。骨科病房对膝痹病的治疗增加了针刀去神经化治疗方法,对包括项痹病、膝痹病、腰痹病、腰痛病、骨痹各优势病种在内的外治法进行流程规范,并补充了外用膏药的种类。外科病房对中医证候诊断的依据进行补充,并对部分优势病种不同证型的中药组方进行调整。

所有科室优势病种诊疗方案均加入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行动计划《各省行动效果监测指标体系》及《手术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监测指标》中要求的营养风险筛查、疼痛规范评估的、VTE(静脉血栓栓塞症)风险评估等内容,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全面加强患者评估,根据评估情况科学调整诊疗方案,保障诊疗措施的及时性、规范性。

么丽春副院长在会上对各病房的汇报进行了逐一点评,并强调指出:各科室应重视临床路径的实施,充分发挥临床路径作为医疗质量控制与管理工具的作用,通过临床疗效总结分析、专科指南指导引领、查阅文献研究支持,不断突出中医特色优势,研究最优诊疗方案;同时,继续加强院科两级沟通交流,持续强化业务学习能力,提升医疗质量整体水平,保障患者诊疗安全,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各科室优化调整后的诊疗方案及临床路径将在即日起开始执行。医院也将继续规范日常诊疗行为,监督医务人员严格遵守临床诊疗指南、临床路径及技术操作规范、行业标准等要求开展诊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