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携手攻克烟草戒断,北京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在行动

日期: 2024-04-08 来源: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

1.webp.jpg

烟草危害属当今全球最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每年烟草致使全球超八百万人失去生命,我国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的死亡人数亦超百万。《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表明,我国吸烟人数超3亿,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达26.6%,其中男性吸烟率高达50.5%。于吸烟者中,烟草依赖的患病率高至49.7%,且吸烟量越大、起始吸烟年龄越小,烟草依赖风险便越高。

为降低吸烟所带来的危害,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勇担首都卫生发展科研专项“针刺治疗烟草戒断综合征的方案优化研究”。该项目旨在制定个体化的针灸方案,依托专业的戒烟团队,从医院、社区至家庭,全方位助力患者平稳度过戒断期,成功实现戒烟目标。此项目采用随机、对照临床研究方法,以重度烟草依赖患者为研究对象,评估针刺戒烟仪自助式戒烟方案对重度烟草依赖者的临床戒断率、吸烟渴求以及戒断症状等临床疗效,以及卫生经济学效益情况。

作为项目实施单位的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在麻永怀院长的率领下,科教科、疾控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脑病科、针灸科、专病门诊等相关科室拥有完善成熟的基础设施与技术储备。其中,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童要志为医学硕士,乃世界呼吸内镜协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肺系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医学戒烟干预委员会委员,在戒烟领域具备多年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在多科室的通力协作下,该项目已稳健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致力于攻克烟草戒断综合征的关键难题,制定个体化针灸方案,通过专业戒烟团队的紧密配合,竭力为烟草戒断提供创新性的解决途径。我们深信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必将强力推动相关事业的发展。展望未来,我们期待本项目能够斩获更多卓越的研究成果,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科技进步作出积极贡献。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开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