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专题专栏 > 【已归档】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

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 第 194 期

日期: 2019-06-12 来源:
  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之优势医疗资源下沉,促进社区健康服务

——高颖领军人才团队于通州区梨园小街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活动

  为落实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试点建设”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中医优势和特色,推进优质中医药资源下沉基层,2019517日上午,东直门医院高颖领军人才团队于通州区梨园小街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卒中科普宣教和中医健康义诊活动,旨在落实优质中医资源深入基层,促进基层社区健康服务水平提升。本次活动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高颖教授领衔,东直门医院东区脑病科主任刘亮教授、张丽萍教授、齐宝云主治医师、梁海云护士长及脑病学科的博士、硕士生共1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开始前,高颖教授与梨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甘静雯主任以及小街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就既往活动进行相关总结,并对下一步的合作与活动做了探讨与规划。本次活动共计宣教126人次,义诊群众68人,受到了社区百姓的广泛好评。许多辖区居民表示,国家的惠民政策让社区百姓不出小区就享受到了三甲医院专家团队的高规格的中医诊疗服务,也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的巨大魅力,希望社区能够广泛搭建此类平台,这样的好活动今后能够越来越多。

  2017年以来,高颖领军人才团队与通州梨园小街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始终保持紧密互联,建立了长期的社区康复适宜技术推广的合作关系。小街站定期轮派专人进修学习脑卒中的中医康复治疗,并与东直门医院建立了社区康复的双向转诊的绿色通道。高颖教授带领人才团队的骨干医师,多次深入社区,开展卒中社区康复和居家康复指导,并组建了专门的康复科医师分队,每两周一次前往社区进行讲座、现场带教示范、患者家中康复指导、帮助社区建立治疗室等工作。经过两年多的不断努力,大幅提升了站内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增强了社区居民的中医幸福感和获得感。

  本次活动中,除了专家教授的义诊医疗服务,高颖团队专门开设了卒中健康教育大讲堂,加大了卒中预防宣教、卒中患者居家护理等科普活动的内容,并成立心脑健康医患联盟会,将疾病的社区筛查工作和治疗后期回社区的康复护理随访工作结成为“共同体”,这也是本次活动一大亮点,更是高颖团队加强与提升社区居民中医药健康素养的又一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