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专题专栏 > 【已归档】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

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 第 195 期

日期: 2019-06-18 来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之

  传统医学文化  辐射深入基层——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冯淬灵团队赴通州区漷县觅子店为基层百姓送健康

 

  2019年5月24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医护专家团队赴通州区漷县镇,在医院医联体合作单位觅子店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中医健康讲座和健康咨询活动,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独具特色的中医学科资源下沉基层,为当地百姓送去健康。

  中医科主任冯淬灵主任医师、学科助理戴中副主任医师、梁楚主治西医师、护士长王春玲及多名中医临床医学生来到漷县觅子店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中医健康讲座和健康咨询活动。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全国名老中医药学专家学术继承人。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冯淬灵主任医师为社区基层医生进行了呼吸系统疾病中医防治的精彩讲座。既有前沿研究的格局视野,又有健康科普的知识要点,既有中医防治理法方药的论述,又有西医规范综合治疗的讲解,既有生动典型的病例,又有具有临床实操新的总结。基层医生们认真学习,仔细笔记,积极探讨,踊跃提问,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随后,在杨丽院长、李洪连院长及当地医务工作者陪同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医护专家团队不顾高温暴晒,为觅子店社区居民进行健康咨询。闻讯赶来的居民络绎不绝。专家们被前来求诊的患者们包围,认真倾听诉求,仔细询问症状,一刻也不停歇的开出中药汤剂为患者们解决健康问题,发挥中医优势为患者的解除病痛。同时,针灸治疗和耳穴压豆、刮痧等特色中医治疗深受患者欢迎。医学生们就中医情志养生理论向患者们进行介绍。

  专家们精湛的诊疗技术和和蔼可亲的服务态度,让前来就诊、咨询的百姓感动不已,有患者高兴地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专家能在家门口给咱老百姓看病,真是从来都没有想过的事儿。”

  按照“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为提升通州区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作为通州区规划建立的四个医疗中心之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建设已列入北京市医疗整体规划,预计2019年底投入使用。2018年医院和通州区漷县镇觅子店卫生院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进一步开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与通州区区域医疗合作的新进程。

  作为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北京综合医院示范中医科、北京中医管理局脑病重点专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成立于1956年,由全国著名中医徐衡之、孙仲寰创建,并开创中西医结合治疗血液病的先河。经过六十余年的发展,中医科在祖国传统医学与西方现代医学在临床诊疗结合道路上不断探索,现已发展成为集中医特色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室,逐步形成以呼吸系统疾病为代表的内科多系统疾病中西医综合临床诊疗为方向,以中风(脑血管病)综合治疗、骨关节、血液病化疗后神经损伤门诊为特色,中医、中药、针灸、康复相结合,中西并重发展全科医学的综合医院中医科发展格局。

  
活动不仅展示了中医药的魅力,提升百姓健康素养,推进中医药文化建设,而且对于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更好地保障基层百姓健康水平,推动漷县地区医疗卫生事业更上新台阶,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