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专题专栏 > 【已归档】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

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 第 198 期

日期: 2019-07-04 来源:

  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之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开展“李东团队驻村工作站”启动仪式及健康咨询服务活动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为做好北京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并实施了中医药健康乡村、健康社区试点建设。我院中医科作为其中一支团队参与其中。为发挥中医优势和特色,积极推进中医领军人才团队深入农村,拓展中医药服务功能,加强中医药在农村百姓健康全周期中的作用,推进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建设,房山区青龙湖镇沙窝村成为中医科健康乡村站点。2019年6月29日,北医三院中医科在李东主任的带领下,走进沙窝村开展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建设——李东团队驻村工作站”启动仪式暨义健康咨询服务,为当地村民送去了健康与关爱。 沙窝村村委会代表全体村民对三院中医科驻村工作站及义诊队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义诊前,李东团队与沙窝村村委会委进行了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建设及驻村工作站的挂牌仪式,并对未来双方合作进行了初步的协商。

  随后,咨询活动正式开始,考虑到村民日常田地劳作强度大、久站、并且距离市里路程较远,就医不便等特点。特别安排了中医科相关专家出诊。在义诊服务中,由李东主任带领的医疗服务团队向沙窝村民讲解了如何运用中医进行自我保健的相关知识,耐心解答群众咨询的问题,发放了健康宣传资料,并开展中医诊疗活动,全方位的满足现场村民的就医需要。

    

  至活动结束,共对270余民村民进行了中医诊疗。通过本次咨询服务活动,促进广大村民群众对自身身体状况的了解,增强大家对相关疾病中医药适宜技术的运用,进一步增强了自我保健意识,得到了现场村民的一致好评。我科与村村委会共同协商决定,以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建设及李东团队驻村工作站为契机,充分发挥我科专家优势,定期开展此类活动,逐步解决村民看病不便等问题,将温暖和爱心送给村民,为村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在本次活动中,中医科党支部予以了全力支持,全科党员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了积极带头作用,以保证本次义诊活动的圆满结束,为七一党的生日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