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专题专栏 > 【已归档】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

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 第 199 期

日期: 2019-07-15 来源:

  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之望京医院杨远滨领军团队下基层活动简报

  

  为响应三甲医院医疗资源下基层政策,提高社区居民健康意理念,加强中医治未病管理工作,望京医院名中医康复领军团队沈沁暄医师于2019年6月底在八里庄红庙北里社区进行了题为《检查报告怎么看》的健康科普知识讲座。

  针对社区居民对医院经常开具的检验、检查单及日常体检报告不甚了解的情况,沈医生从生命体征到血常规、生化、肿瘤标志物,到B超及头CT检查都进行了浅显易懂的科普,让居民了解到各项检查的含义及最关键项目。针对老年人最关注的血压、血脂、血糖等问题,沈医生结合临床上病人疑问最多的焦点进行讲解,同时以一个病例告诉大家老年人体检发现贫血要引起重视,不可只一味追求补血,最后指导大家发现了异常检查结果要怎样做,强调了生活方式的改善是治疗所有疾病的基础,并向大家推荐了靠谱的科普公众号,整个讲座以互动问答的形式进行,现场居民发言积极踊跃,均有不同收获。讲座结束后,沈医生对居民的问题进行了一对一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