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专题专栏 > 【已归档】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

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 第 200 期

日期: 2019-07-25 来源:人民网

  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建设工作之

  2019年联络秘书夏季培训会在怀柔举行

 

  为做好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按照项目 2019 年工作计划,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受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委托,定于 2019年7月25-27日在怀柔区召开联络秘书组夏季培训活动。

  参加会议的有8家市级三甲医院联络秘书、各中医领军人才团队联络秘书;16区卫生健康委联络秘书及有健康乡村任务的区中医(中西医)医院联络秘书;综合医院示范科健康乡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领军人才团队联络秘书;廊坊市卫健委健康乡村(社区)联络秘书及13个领军人才团队联络秘书。

  正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召开之际,联络秘书一行人来到了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建设工作启动地:怀柔区桥梓镇北宅村中医健康试点基地。对试点基地建设以来,领军团队中医药服务能力的发挥,试点基地中医药服务水平的提高,试点基地居民中医药健康素的提升进行了全面了解。参观了北宅卫生服务站的中医特色门诊、中医体验馆;北京市中医流动医院。对项目建设的初衷及项目获得的成果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联络秘书一行人还走进道德坑红色体验基地。道德坑后方医院是解放战争时期的军队医院,组建于1946年7月,前身是“冀热辽军区后方医院第二分院”。在解放战争时期道德坑村农户全家男女老少齐上阵,共接收受伤的革命战士3万余人,但由于条件简陋、缺医少药。牺牲在道德坑村的重伤员达3000多人。在那困难时期,医务人员尚且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生于新时代的我们更要铭记传统,拼搏进取。为祖国建设再创辉煌而不懈努力。接着一行人还参观了当地为扶贫而建设的中草药鲜药种植基地,对中草药鲜药的鉴别进行了学习。

  

  本次,联络秘书一行人对怀柔区世界级原始创新战略高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参观怀柔科学城、有研研究院、怀柔区中药制剂教学实践基地。了解现代科技服务业、新材料、生命健康、智能信息等高精尖产业的最新进展。 

  

  联络秘书一行人还在北京世纪兴华医院进行了怀柔区健康养老工作现场交流会。了解怀柔区健康养老开展现状,参观怀柔兴华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对驿站所打造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中医药服务+理疗康复+社区养老服务的服务模式进行了深入交流。

  

  7月27日,在北京中影大酒店举行联络秘书培训会。项目办公室邀请了怀柔区卫健委中医科曹陵梅科长作了“转变思路,谋求突破。中医健康乡村工作提质增效”的报告,对怀柔区健康乡村试点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曹科长总结了本区从“等、靠、要”阶段、“学习考察提炼”阶段最后到 “结合实际定计划抓落实”阶段。阐述了本地区以问题为导向,领悟文件精神,从实际出发。在学习考察交流后,在本区积极开展中医体验馆、中医流动医院等措施以此落实中医健康乡村建设,普及基层中医药服务。

  会议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内容。

  1、健康乡村2.0版启动。8月份起所有新增团队需上报数据,提交调查问卷、照片等活动证据;

  2、各团队突出自己特点,除日常常规工作外,结合各自实际,抓住典型,突出亮点、特点。

  3、物化成果。如建立专家工作站、专病康复工作站等。及时更新数据,上传资料、简报,做好宣传工作。

  会议还对“中医健康指数调查数据系统”的操作进行了说明,对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了交流和指导,对各团队在下基层时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