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专题专栏 > 【已归档】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

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 第 208 期

日期: 2019-11-15 来源:

  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建设工作之

  曹锐领军人才团队赴昌平区十三陵镇活动

  曹锐领军团队前往昌平区十三陵镇裕陵村开展中医健康服务,旨在推进北京市政府折子工程“北京中医健康乡村建设工作”北京市中医领军人才团队深入农村和社区,提高农村和和居民健康水平和健康素养。

  2019年10月31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曹锐领军人才团队前往昌平区十三陵镇裕陵村开展专家驻村中医健康服务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门诊党支部的大力支持,曹锐中医领军团队部分党员同志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参与中医健康服务活动当中。活动前,曹锐主任带领团队成员与十三陵社区卫生服中心主任马洪生、十三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书记毛志明、十三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赵松涛,十三陵镇裕陵村党委书记等开展座谈会,就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中医健康乡村工作,为百姓提供更好地中医药服务进行深入讨论。

  座谈之后,朝阳医院曹锐领军人才团队中医专家们面对面为居民开展健康咨询活动及免费体检(测血压、测血糖),中医设立脑病、心血管、呼吸、妇科、内分泌、消化、骨科、针灸等咨询台,并针对具体病情开展了针灸、中药等治疗方式。前来咨询就诊的村民络绎不绝,医护人员耐心地解答村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为现场村民传授了中医药健康知识及普及了常见疾病、多发疾病的防治及用药知识。此次驻村活动共为70余人次提供中医健康服务。

  同时,曹锐团队与裕陵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在村委会共同举行了北京中医健康乡村挂牌仪式,设立了曹锐团队驻村工作站,今后将定期为裕陵村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为充分了解基层中医药医疗服务供给水平和乡村居民对中医药健康相关知识的理解程度,医护人员还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当地居民健康供给指数和居民健康管理指数进行了调查,访谈了居民的中医药健康知识、中医药文化知识、慢性疾病认知情况和危险因素控制情况、基本医疗服务满意度调查、主要疾病与新增疾病控制情况等。

  曹锐主任表示,为推进北京中医健康乡村工作,团队今后将经常开展健康咨询及健康宣教等活动,并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便民服务,为使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健康服务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