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专题专栏 > 【已归档】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

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 第 209 期

日期: 2019-12-02 来源:
 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建设工作之
广安门医院李杰团队中医健康社区行

  

  为进一步践行和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群众切实享受到零距离的健康医疗服务,11月20日,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李杰团队联合西城区大栅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前往西城区石头社区开展科普讲座及健康宣教工作。李杰团队派出内分泌科白煜主任为社区居民开展了糖尿病健康知识讲座。讲座上,专家对居民关注的有关糖尿病相关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对居民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纠正了许多糖尿病日常服药、饮食习惯及日常保健上的错误观念。  
  通过此次健康知识讲座,反映出社区居民慢性病特别是糖尿病患病率高、血糖控制不稳定等问题,通过与社区居民的沟通,我们发现与居民饮食不节制、缺乏运动、对疾病重视程度不够有关,思想上重视健康问题,可以做到定期体检,疾病检出率高,但对于疾病的日常服药、基本的生活调养很难做到规律。
  糖尿病等慢性病是危害城乡居民身心健康的最主要问题,具有患病率高,病程长的特点,严重威胁居民健康,不合理的生活行为在无形中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是社区亟待解决的问题。对于此次活动发现的问题,李杰团队计划联合大栅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计划性的加强对社区居民的慢病分级管理,及时对居民不良的生活习惯、服药习惯以及养生的错误理念进行干预处理。
  下一步工作计划:
  1.根据团队肿瘤专业的特点,加强对肿瘤患者的健康宣教,针对存在情绪和心理问题的居民,鼓励其积极参加社会和集体活动,进行相关疾病的精神心理卫生辅导,逐步完善社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力争减轻患者的思想负担以良好的心态对待疾病,不再谈病(瘤)色变,而是如何能够与疾病(肿瘤)和平共存,树立带病(瘤)也能高质量生存的积极乐观心态。
  2.根据社区需要,增加不同科别专家义诊、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进行饮食和中医养生知识讲座、加强慢病管理培训,不断满足居民对不同健康知识的需求。
  3.大力推广基层八段锦、太极拳等中医传统养生运动保健项目,促进居民健康运动方式的形成。
  4.以广安门医院团队建设为抓手,结合名中医身边工程、治未病等相关工作,推进基层人才培养、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工作的开展,理顺各层级医疗机构职能,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规划合理的诊疗流程,真正形成医疗联合体,为患者提供便捷的就医条件,切实解决患者看病难、看名医难的实际问题。 
    通过以上工作实践充分体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团队思想,逐步建立广安门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间的服务平台,推动实现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相关工作,为社区培养自己真正的名中医,提高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信任度,使百姓享受更全面的中医药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