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专题专栏 > 【已归档】地坛中医药文化节

第九届地坛中医药健康文化节开幕

日期: 2017-05-23 来源:

2017-05-19 17:16 作者:孔德明

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北京市东城区政府主办的第十届北京中医药文化宣传周暨第九届地坛中医药健康文化节519日开幕。本届文化节以弘扬传统文化、促进健康服务、共享健康服务为主题,从519日起持续3天,市民在现场不仅可以得到知名中医专家提供的咨询服务,还可以互动体验中医传统运动、了解治未病常识和身边的中医药。

活动现场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刘俊彩致辞,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宣布文化节开幕。

开幕式别开生面,北京市十余所中小学师生表演了动静结合、各具特色的中医药文化节目,《四季养生歌》、《本草娃娃时装秀》、《少年八段锦》颇具气势,《药名四季歌》《疯狂古诗》《书韵中医精气神》等原创节目赢得赞许,充分体现了中医药文化后继有人,展示了中医药文化的校园传播成果。

目前,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行动已普及至全市多个区、50余所中小学,包含实践课、实验操作、技法技能、健康操等多种形式,并形成优秀的校本课程读本,深受中小学生及教师欢迎。今年将在学校建立一批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基地并通过实践形成示范,以加快中医药文化在校园的推广建设,加强北京中医药文化中心建设。

作为2017年北京市中医药特色亮点行动之一,中医药文化立体传播联盟当天宣布成立。联盟由中医药专家、中外媒体和文化创意企业等共同组成。光明网、新华网、半月谈网、健康报等十多家媒体成员单位发布联盟宣言,加强载体创新、整合传播、细分受众、自我约束,通过邀请中医药各学科专家,融合多种传播渠道,面向不同细分受众,创作科学准确、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内容,使中医药文化融入百姓生活,普惠大众,提高市民中医药文化素养,增进百姓健康。

今年文化节重点突出“中医治未病”健康咨询专区,作为市政府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北京中医药治未病“落地工程”的前期宣传,展区分设起居调节、心理调适、饮食调养、运动健康、自我保健技能等区域,通过专家现场咨询、食物模型展示、传授八段锦等传统运动功法,向市民普及在日常生活中的治未病常识,提高日常治未病能力。

位于方泽坛内坛南侧的知名中医药专家健康咨询区,包括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等在内的50余家医疗机构的近300名副高以上职称的知名中医、中西医结合专家将为市民提供权威、专业的中医药健康咨询。

位于方泽坛内坛北侧的北京中医药特色示范展区,可以看到东城、丰台、朝阳、海淀、昌平各区的中医药服务优势与特色。其中,东城区作为第一批国家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在展区提供中医医疗、养老、保健全方位咨询服务,展示从社区到医院的分级诊疗服务,从继承人到知名专家的中医团队服务等中医服务模式。今后,还将充分利用东城区现有的中医药资源,实现中医药文化、基层医疗服务、健康服务产业的共同发展,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与旅游产业的有机结合,加强中医药国际文化的宣传与交流。

本届文化节将启动持续三个月的“中医运动健康”活动,在文化节期间以及文化节结束后的每个周末,地坛公园内集中展示以“八段锦”为主体,穿插五禽戏、太极拳、易筋经、六字诀等中医传统运动养生功法,市民可随时参与学习,体会中医传统运动对健康促进的优势和作用。

另外,市中医局还将联合市体育局共同启动“医体结合”,在未来3年内,本市还将培养上万名医生、护士、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家庭保健员,形成一条“医体结合”服务链,即今后由医院出具传统中医运动健康处方,由社区承担健身气功指导功能,由家庭保健员负责协助及反馈。

本次文化节以普及中医药知识、推广中医药自我保健技能、展示中医药健康服务链条、提升市民健康意识和水平为目标。进一步推广中医药文化融入百姓生活,使百姓对中医药文化看得到、用得着、有体验、有实效,从而达到惠及百姓、提升中医药文化素养水平、促进全民健康的目标。(记者 孔德明)

说明: http://www.banyuetan.org/chcontent/upload/2017/5/19/19164949523.jpg

图为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接受记者采访

说明: http://www.banyuetan.org/chcontent/upload/2017/5/19/1916494872.jpg

东城区副区长刘俊彩接受记者采访

说明: http://www.banyuetan.org/chcontent/upload/2017/5/19/1916504017.jpg

图为本市中小学生表演中医药文化节目

说明: http://www.banyuetan.org/chcontent/upload/2017/5/19/19165152161.jpg

图为北京市育才学校学生为市民现场演示痱子粉的制作过程

说明: http://www.banyuetan.org/chcontent/upload/2017/5/19/19165352203.jpg

图为东直门医院专家为市民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