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专题专栏 > 【已归档】服贸会

“智慧生活、科技中医” 2019年京交会中医药板块即将创新亮相

日期: 2019-05-16 来源:

   记者从2019年京交会中医药板块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面升级的中医药核心展区,围绕“智慧生活、科技中医”这一主题,以智慧科技成果、人工智能产品、创新特色领域为主角,展示中医药服务贸易的新成果、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思路,发挥中医药在国际服务贸易价值中的前沿引领作用。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表示,作为我国服务贸易的重要全球交流平台,多年来,京交会对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中医药板块也越来越成为京交会的“明星板块”,大使夫人会场体验特色服务、一大批高科技中医设备展示、现场问诊互动等,为中华医药板块聚集了大量的人气。

  对于今年京交会中医药板块的创新亮点,屠志涛介绍,生活方式引领、智能科技结合、社会责任担当将成为今年中医药板块展示的三条主线,将全方位、多维度展示我国中医药服务贸易的新面貌;同时通过会期推广展示、产业融合升级、打造交流平台三个方面,全面提升今年京交会中医药板块的整体工作实效,推动国内外中医药产业长效合作机制的有益探索。

  据了解,本届京交会上,观众将体验到西苑医院的特色中医音乐疗法,了解北京中医院针对不同人群需求的中医美容系列产品,广安门医院“官方版中医偏方大全”,中医英文热线,英语减压手册和远程医疗信息等,北京同仁堂、康美药业、博奥生物、北京身心康等企业也将在会上集中展示最新科技中医成果和特色中医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曾获得过“红星奖”的“白睛无影照相机”将首次亮相京交会,该设备采用现代工程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中医目诊的工程化、客观化及智能化,突破了传统中医人工经验依赖性,通过白睛无影成像技术拍照记录人的眼睛巩膜特征,同时利用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自动对采集的眼象信息进行分析,从而实现对人体健康状态的监测和早期预警,为疾病的预测、预警和诊断提供新型、经济、无创的筛查技术手段,是中医走向世界的新探索;此外,在今年“世园会”亮相并引起关注的“VR炮制工艺”体验项目也将在本届京交会亮相,让观众体验到中药传统炮制工艺的魅力。

  另据了解,在展览展示以外,5月29日,2019年京交会中医药主题日启动仪式暨第四届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将隆重召开。本次大会在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和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的指导下召开。届时将有中国中医科学院、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等机构与日本、尼日利亚等国家签署合作协议。同时还将推出在中医药向海外推广、传承、创新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十大示范项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的领导,以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将围绕中医药的推广、传承、创新、合作与发展进行精彩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