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专题专栏 > 【已归档】名中医身边工程

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简报(第5期)-海淀区

日期: 2018-08-24 来源:

  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海淀区启动会正式落地 

  201873日,“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海淀区启动暨工作部署会在双榆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召开。海淀区委卫生工委副书记、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劲涛、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徐春凤、北京顺天德医院院长王承德、北京肿瘤医院医务处副处长杨煦、对接双榆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名中医团队——西苑医院马晓昌专家团队、5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管领导及中医科科长、专家团队秘书以及部分社区群众代表等120余人出席了会议。

  “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是北京市政府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为贯彻落实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的工作部署及要求,将该项工作在海淀区落到实处,切实推进优质资源下沉、服务重心下沉,使海淀区百姓能够享受优质中医药服务,自615日“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启动以来,海淀区卫生计生委建立了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了《“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海淀区实施方案》,对海淀区工作实施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与西苑医院紧密配合,同时积极统筹协调各方力量,遴选医术精、医德好、职称高、有奉献精神的医师组建了50支名中医专家团队,其中包括西苑医院组建的以医联体专家团队、区级师承团队为基础扩充的36支市级专家团队,北京肿瘤医院、北京顺天德医院分别组建的以区级师承为基础扩充的2支市级专家团队,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组建的以区级师承为基础扩充的5支区级专家团队,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聘、返聘专家为基础扩充组建的7支区级专家团队,按照优先对接原有市、区两级师承关系、医联体关系及对口支援关系的原则,分别对接海淀区5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到了海淀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180712084658

  同时,海淀区下发了《海淀区卫生计生委关于开展“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相关工作的通知》,公布“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专家团队海淀区服务点位(对接)名单表,统计备案了“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各对接点位的负责人、联络人信息及专家团队出诊信息,并对各对接点位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以保证工作扎实落地,顺利开展。

  启动会上为专家团队发放了由市中医管理局统一制作的铜牌和聘书。海淀区卫生计生委与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西苑医院马晓昌专家团队与双榆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签署了对接协议,并进行了团队拜师仪式。

  微信图片_20180712084921

   

   

   

  海淀区卫生计生委赵成芳副主任主持会议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微信图片_20180712085020

  西苑医院徐凤芹副院长表示,西苑医院作为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项目单位之一,将高度重视这项工作,鼎力支持专家团队到基层出诊带教,并做好专家团队的管理督导,为海淀区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180712085051

  区委卫生工委副书记、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劲涛对此项工程的对接点位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并强调,名中医身边工程,是一件造福人民群众的好事,是一项解民忧暖民心的惠民工程,是一项有利于整个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的工作。不是一时之计,而是长久之策,务必确保名中医身边工程在海淀区扎实落地,实现百姓就医“一键求、少跑路、多服务”的目标,提高海淀区基层百姓中医药服务的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180712085131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强调了“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的意义和目标,希望能成为深化医改的新助力,推进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实现中医药更好地百姓服务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180712084815

    启动会后,西苑医院专家团队在双榆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诊,与会领导参观了双榆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综合诊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