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专题专栏 > 【已归档】名中医身边工程

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简报(第9期)-通州区

日期: 2018-08-27 来源:
 

专家团队下社区 基层群众享实惠

               ------通州区名中医身边工程顺利启动

  79日下午,通州区名中医身边工程在区卫计委一层大会议室顺利启动。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禹震,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医务处处长汤玲,通州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徐娜,区二级以上医院主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市区两级20支专家团队负责人及联络秘书,1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中医科负责人,区卫计委医政中医工作负责人,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区中医协会、区医学会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是落实北京市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重要内容,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统筹布局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和通州区优质中医专家资源,组织20支名中医专家团队,每周到我区1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坐诊,切实发挥名中医在基层中医药服务中的独特作用,着力推动工作机制下沉、优质资源下沉、服务重心下沉,使基层百姓能够真正享受到优质中医药服务。

  为将此项工作落实、落细、落真,我委制定并下发了《北京市通州区名中医身边工程实施方案》,公布了通州区名中医服务团队点位对接名单,对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明确了服务内容和工作要求,保证此项工作能够落地生根、扎实推进。

  禹震副局长为专家团队代表东直门医院王世东主任、曹克刚主任分别颁发了铜牌和聘书。徐娜副主任与汤玲处长代表通州区卫生计生委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进行了区域对接签约,曹克刚团队与永乐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团队和社区中心代表也进行了签约。

  

  徐娜副主任在会上部署了通州区名中医身边工程工作方案并提出了工作要求,特别强调要落实绩效考核、落实痕迹管理、落实问责机制。汤玲处长受东直门医院院领导班子委托进行了表态发言,她表示东直门医院早已与通州区建立了深厚、紧密的联系,为更好地落实此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医院将全力以赴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

  

  禹震副局长在讲话中强调了“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的重要性,指出签署协议就是承担责任,就要把为民办实事落实到底,这是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工作,和老百姓生活质量密切相关,根本的出发点就是让老百姓能在身边得到公平可及、高质量的中医药服务;同时要求专家团队的成员,在基层出诊的时候,不能只是给患者看病,还要肩负起对基层中医药人员的科研教学、培训指导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整合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的多种互动形式,提升基层人员的科研意识,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弘扬中医药文化精神。

  本次启动会标志着通州区名中医身边工程全面拉开了序幕。下一步,区卫计委将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并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力争将此项工作形成长效机制,真正使群众享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