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专题专栏 > 【已归档】名中医身边工程

名中医身边工程专家团队联动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周活动

日期: 2019-05-11 来源:

  为推进中医药文化普及传播,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名中医身边工程专家团队开展 “惠民在门口 中医在身边”中医药文化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共计惠及群众 336人次,开展健康讲座6场,发放宣传品1700余份,受到百姓的赞誉。

  5月8日,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王振民专家团队在刘斌堡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中医药文化宣传。专家团队分成两组,一组在刘斌堡社区服务中心出门诊,一组与新时代志愿服务队到大观头村进行义诊和健康讲座。期间,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居民耐心讲解、教授中药煎煮方法和高血压的预防、诊断、合理用药以及生活方式调理。共计服务群众51人次,发放中医养生书籍宣传材料180余份。

  5月8日,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胡敏专家团队胡敏主任医师到大庄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诊,为13名居民进行了中医诊疗。中午,名中医团队和地段保健科到董家沟村开展麻疹疫苗补种宣传,为外来务工人员讲解麻疹中医药治疗和保健防护知识。下午,专家团队13人到河北村开展中医药文化知识科普宣传,专家们有义诊的,有讲课的,有家医回访的,有健康咨询的,共计服务70余人,发放第十二届北京中医药文化宣传周暨第十一届地坛中医药健康文化节门票30张。胡敏主任医师还向村委会捐赠了中医养生书籍一套,受到村委会的欢迎。

  5月8日,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姜志辉专家团队一行4人与大榆树院区的医务人员到大泥河村开展义诊咨询活动。义诊主要内容有耳鼻咽喉、皮肤病、骨伤病等疾病诊疗,前来参与义诊和咨询的百姓络绎不绝,同时还为百姓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素养理念,活动持续2个多小时。此次活动服务群众70人,发放相关宣传材料8种600份。

  5月8日,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时会君专家团队到沈家营镇前吕庄村进行“求医问药的思路和针灸都能治疗什么病”专题讲座,让村民了解认识发热、皮肤病、关节病等疾病知识,讲解如何看病就医,拓宽了百姓的看病思路。讲课结束后,随行专家为村民进行了常见病和疑难病的诊疗,服务群众15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00余份。同时为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中医适宜技术操作。

  5月8日上午,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杨丽云专家团队与四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健康志愿者服务四海镇分队”一行7人,分别在四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永安堡村开展中医药文化下乡宣传和义诊活动。活动中,皮肤科杨丽云主任还将自己随身携带的200元钱赠与家庭困难的王大爷,老人含着泪水万分感激。活动共诊疗2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60余份。

  5月10日,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汪红兵专家团队一行5人到千家店镇千家店村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下乡宣传和义诊活动。前来就诊咨询的村民络绎不绝,专家们刚到义诊现场,村民就把医生们围在中间不停问诊,刘智、毛婷医师为村民进行细致查体,耐心解答咨询问题,进行针对性的健康指导,让老人感受着亲人般的关心。此次义诊惠及居民4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40余份。

  5月10日,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钟如春专家团队到香营乡小堡村开展义诊咨询活动,参加活动的有脑病科、皮肤科、眼科、全科医生等。村民王阿姨因湿疹找到皮肤科马瑞霞医生诊治,马瑞霞耐心叮嘱王阿姨用药和饮食注意事项,王阿姨满意而归。“针灸真神奇,我的腹痛好多了!”义诊结束后,脑病科主任钟如春在香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诊,钟主任发挥中医药优势,采用针灸疗法为一名村民进行腹痛诊治,获得好评。活动共服务村民60位,发放健康宣传材料150余份。

  通过中医药文化知识科普宣传活动的开展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进一步了解了中医药在养生保健、治疗疾病方面的博大精深。

  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 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