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专题专栏 > 【已归档】治未病落地工程

北京中医药治未病落地工程 第9期 简报

日期: 2017-10-11 来源:
 北京地区“互联网+”健康医疗信息惠民行业经验推广会

 

2017922日,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相关单位召开北京地区“互联网+”健康医疗信息惠民行业经验推广会。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就2017年北京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北京中医药治未病健康促进工程进行了行业交流分享。

在“互联网+”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上,北京中医药治未病健康促进工程总结了三大亮点:

    一是依托微信平台搭建扫码系统,方便快捷。信息平台为每位医生设置单独的二维码,患者扫码后,进行自主信息登记,后续按照系统提示完成相应内容反馈;医生在诊疗环节或线下服务环节,为患者记录或补全信息。共同构建患者健康档案,并实现健康档案的全视图展现和应用。患者状态发生变化,无论是医生进行的状态修改,还是患者自主进行的状态变更,平台会根据内建到平台的专家给定的技术方案,自动给予联动干预和管理。

二是建立一号一站九系统,集成创新服务。工程引入了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搭建了一号一站九系统,一号指的是首都中医治未病微信服务号,一站指的是首都中医治未病科普网站,九系统包括治未病用户信息采集系统、治未病健康守护者培训系统、治未病服务团队工作系统、治未病医患即时沟通系统、治未病落地工程指挥系统、治未病个性化科普推荐系统、治未病患者自助问答系统、治未病患者自诊自查系统、治未病数据分析挖掘系统。九个系统数据通过北京中医药治未病健康促进工程网络信息平台分析比对,最终集成在首都中医治未病微信服务号,让群众简单扫码操作,即可享受中医治未病健康管理服务。

三是平台信息实时展现,实时督导。信息平台为项目开展提供了治未病APP,服务团队的工作在APP上进行和记录,使得整个项目的进展和实施细节随时可查、可看、可统计、可分析。并且各级各类管理部门能够根据数据对服务团队进行实施督导;同时也为后续的效果评价、绩效考核、临床科研提供数据支撑。

北京中医药治未病健康促进工程全面利用“互联网+”技术,提供中医药医疗惠民服务,为医生减负增效,为老百姓保障健康,取得了参会单位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