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专题专栏 > 【已归档】治未病落地工程

北京中医药治未病落地工程 第13期 简报

日期: 2018-01-11 来源:
 中医治未病,保健航天人

 

2017111日上午,在党的十九大圆满闭幕之际,丰台区2017年中医药治未病健康促进工程启动仪式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一院)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大医治未病,保健航天人,该项活动也是丰台区政府砥砺奋进·与你同行系列政务开放日的一项内容。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航天一院纪委书记章小芳,航天一院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李小兵,航天一院离退休部部长岳增云,丰台区副区长张鑫,丰台区卫生计生委和东高地街道办事处等单位主要领导,以及辖区各相关医疗机构、航天一院离退休群众近2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首先由丰台区中老年武术爱好者和航天系统职工分别进行了中医养生功法八段锦、太极扇表演和京剧时装表演《梨花颂》。随后,仪式通过视频短片的形式生动介绍了首都中医药治未病健康促进工程和丰台区治未病工作的基本情况。视频展示了治未病信息平台的操作方法,介绍了治未病工程的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和中医大健康思维,治未病工作通过创新提升健康水平的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推进健康北京建设,培养广大群众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丰台区卫生计生委主任刘婉莹介绍了丰台区20支市、区级治未病服务团队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辖区治未病服务团队的一些创新性举措,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医体结合慢阻肺团队,一方面利用物联网为辖区居民或患者进行慢阻肺肺功能筛查,另一方面提倡多维度、多渠道、注重身心整体的大健康观,积极推广应用五体平衡操。截至目前,丰台区各服务团队已完成 19773 名目标人群精细化管理,惠及人数已达到48080人,两项数据目前均位列全市第一。

航天一院纪委书记章小芳在讲话中表达了航天人与中医药卫生领域携手共同推进中医治未病健康促进工程的信心,同时表示,大力欢迎丰台区治未病团队能够以便捷的工程网络平台和强大的首席技术专家团队,切实为航天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丰台区副区长张鑫在讲话中指出,2016年底,丰台区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成功批准成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迎来了难得的机遇,丰台区确保将辖区中医药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这个启动仪式,彰显了丰台区政府聚焦保障民生、办好群众家门口事的决心和信心。张鑫副区长激励大家,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医药事业的振兴努力奋斗,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最后,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在讲话中表示,中医药为我国航天人员的健康保障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推动首都中医药治未病工作,也是对健康中国战略的响应和落实。屠志涛局长要求,我们在推动中医药治未病的工作中要做到三自三转三自即文化自信、学术自立、服务自强;三转即要变要我做转为我要做盲目选转为精准给粗放型转为精细化。通过三自三转的落实,切实增强百姓应用中医治未病服务的主动性,使北京群众享有更多的中医药服务获得感、幸福感。

 

       

    仪式结束后,各位领导和群众参加了由辖区各治未病服务团队组织的大型义诊和健康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