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专题专栏 > 【已归档】治未病落地工程

中医药文化宣传周,治未病文化进社区

日期: 2019-07-21 来源:

  第十二届北京中医药文化宣传周暨第十一届地坛中医药健康文化节已圆满举行。此次文化周以“文化自信 科普惠民 责任担当”为主旨融合了多种形式与高科技手段,力图将中医药的自信与担当传递给民众,真正让中医药文化自信的理念融入百姓生活

  为配合北京中医药文化宣传周工作的开展,同时进一步扩大北京治未病健康促进工程影响力,北京中医药健康促进工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惠及民生,治未病文化进社区”为主题的系列工作。在全市16个行政区、334个社区以及专家团队的通力合作下,工作正常开展,专家团队将治未病文化带入社区,为社区百姓进行了治未病文化宣讲。

  本次系列活动共持续了一周时间,来自北京市的各三级医院及二级医院的专家们在社区开展了义诊、健康讲座、带教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工作。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王成祥在密云区鼓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诊的同时,为社区的患者提供了治未病服务。谈到中医药治未病时,王成祥院长说:“看中医,以前往往是患者无奈之下的选择,如果“治未病”服务真正发展起来,这些患者能够在家门口通过与中医的配合解决困扰自身多年的老毛病,他们会更依赖中医。同时,“治未病”也会成为社区医院的招牌项目,并且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医院的“看病难”之苦。”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国际会诊中心主任张红在北京市中医药文化宣传周期间来到了石景山区广宁社区,为社区的居民进行健康科普患教和眼病筛查。张红主任提到:“我们来义诊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进行健康科普宣传,让老百姓能够了解常见的眼部疾病。再者,主要是帮百姓做眼病的筛查,看看有没有白内障、黄斑变性这类比较严重的致盲性疾病,如果有白内障的患者我们会建议到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有黄斑变性的患者也是希望能去医院得到及时的诊治。对于有些慢病患者的管理,比如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我们希望通过科普患教的方式,让他们能够在疾病早期进行干预治疗,以免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北京名中医药健康促进工程是北京市为民办实事工程,自2017年启动以来,受到了广大居民的热烈欢迎。工程内专家团队广泛开展健康科普讲座等工作将中医药融入基层,造福基层百姓,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力争为建设健康中国、保障人民健康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