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专题专栏 > 【已归档】治未病落地工程

北京治未病健康促进工程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联动,惠及基层百姓

日期: 2019-07-01 来源: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治未病文化也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北京治未病健康促进工程自开展以来,深受广大市民喜爱,为集中展示中医药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和良好的疗效,引领广大群众走近中医药、认识中医药、了解中医药、使用中医药、支持中医药,并提供正确、科学、安全的中医药知识,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组织了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的专家团队在社区开展健康讲座、义诊等工作,为社区的患者普及了中医治未病知识同时对常见病进行了进一步的阐释。

  王尚全主任医师所带领的团队成员在平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持下,进行了“如何认识膝关节”的科普讲座及接诊治疗。

  因讲座前期宣传工作布置较好,前来参加讲座的患者均是有备而来,带着疑问,“如何认识膝关节”的科普讲座如期开始。张宽大夫从膝关节组成、膝痛疾病谱、膝关节病早期信号、好发人群、治疗方式及功能锻炼方式等方面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了讲解。为了能够让患者在家中完成治疗,着重针对患者自我功能康复训练进行主要讲解,如肌肉等长收缩运动、抗阻运动及臀桥等运动。同时指出了训练的基本原则:循序渐进,长期坚持,及时调整。并在讲座过程中进行动作演示,与患者进行互动,纠正训练方式,会后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

  在观湖国际社区卫生服务站出诊望京医院脾胃病科苏晓兰副主任和心血管科王辉奇主治医师,苏晓兰副主任擅长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功能性消化不良、肠易激综合征,慢性萎缩性胃炎及胃癌前病变,胃食管反流病,能熟练操作胃肠镜,熟悉内镜下常见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王辉奇主治医师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工作10余年,擅长治疗冠心病,心衰,高血压病,心律失常等疾病,并擅长对心脏病的中西医结合康复。每次两位专家出诊,患者们早早的在诊室门口排队等候,对每位患者,专家们都详细询问患者的病情,细心辩证,为每一位患者开具汤药及“治未病”处方,告知患者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指导患者饮食起居及养生调护。患者们都说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大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免去了跑远路,排长队的不便,令大家十分感动。两位专家还不定期在观湖站举办中医养生大课堂,指导辖区百姓及广大患者应用传统中医药知识进行防病保健,受到患者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