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专题专栏 > 【已归档】治未病落地工程

冬至节气话养生

日期: 2019-12-27 来源:​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

  冬至,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气之一。冬至在一年中白昼最短,所以这一天是阴气盛极而衰,阳气开始萌芽的时候。我国大部分地区习惯自冬至起"数九",作为三九第一天的冬至我们该如何进行养生呢?

  《黄帝内经》说道:"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就是说冬天的三个月,是万物生机闭藏的季节。在这一季节里,人不要扰动阳气,要早睡晚起,等到日光出现再起床,不要过度劳累;还要注意保暖;不要大量出汗而使阳气丧失。这就是顺应冬气、保养储藏精气的冬至养生法则。

  ※心血管病患者对此最为敏感,约有一半左右的心肌梗塞和冠心病患者,病情在冬季有不同程度地加重。

  ※约有75%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会因寒冷环境而引发疼痛。

  ※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发作会加剧。

  因此这几类患者应尤其注意保暖。

  此外,冬季人体易燥易上火的特点会更加突出,尤其易伤脾胃。因此应避免摄入温燥的食物和香料,如辣椒、花椒、大料、孜然、桂皮等。若平素体质虚寒则可选用甘温之品进补,如大枣、黄芪等。

  最后,再为大家推荐一份冬季养生茶~~可用菊花、山萸肉、炒山楂、炒麦芽等煎煮以茶服用。能够补益肝肾,健脾养胃。

《西江月·冬至一阳来服》

张伯端[宋]

冬至一阳来服,三旬增一阳爻。

月中复卦溯晨潮。望罢乾终姤兆。

日又别为寒暑,阳生复起中宵。

午时姤象一阴朝。炼药须知昏晓。

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