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专题专栏 > 【已归档】中医健康养老

北京中医药健康养老试点建设 第38期 简报

日期: 2019-05-21 来源:

  第二期北京中医健康养老示范工程

  骨干人才培养

  ——中医心理疗法精英班总结

  为了进一步提高骨干学员的中医心理睡眠调控技术的理论和临床实践能力,加强学习深度,夯实临床操作水平,进行了为期3个多月的北京中医药健康养老骨干人员学员培养(以下简称精英班),旨在学员能够在社区或临床工作当中,发挥中医心理睡眠调控技术的优势,帮助患者解决失眠的困扰,更好的为大众人民健康服务。中医心理疗法指导团队对此次精英班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在时间安排及进度上,指导团队为学员安排了跟诊计划,并根据学员社区或医院的情况调整跟诊时间,保证跟诊的次数和质量,提高学员的综合水平。汪教授出诊时间每周两次,周一下午和周三上午,为了与学员单位避免冲突,根据学员要求进行了跟诊的临时调整,保证跟诊学员的跟诊质量。中医心理睡眠调控技术的治疗是在治疗室进行了,门诊对跟诊观摩合理安排,能够每次都观摩学习临床操作,因此整个周期延长了半月左右。每次门诊跟诊,学员均提前到场,并进行纸质签到与网上签到。

  二、在关于睡眠调控技术的理论上,因为本期学员都已经经过了培训,为防止过去的理论知识遗忘,帮助学员巩固了原来所学理论知识,同时,针对此次精英班培养的要求,重点提升了理论深度和宽度,在原来重点治疗治疗原发性失眠症的基础上,把治疗疾病的范围扩张到了焦虑障碍相关性失眠、情感障碍相关性失眠这些在临床中也非常常见的失眠患者,并对特殊人群的失眠进行讲解,如老年人、围绝经期妇女、儿童、倒班等等,以保证学员在临床中能够准确的对患者失眠整体状况进行评估,为制定治疗方案做好前期准备,包括特殊人群、焦虑障碍性相关失眠、情感障碍相关性失眠等应该注意哪些失眠的症状,应该问诊时有哪些侧重等等。下图(图1)为汪老师为学员做抑郁障碍相关性睡眠障碍的门诊问诊示范,学员在认真学习并记录问诊要点。

  

  (图1)

  在门诊过程中,汪老师在患者进行治疗前放松的时候,会对学员进行患者病例的分析,使学员在观摩的时候能做到心中有数,能够清楚知道汪老师的治疗思路。同时汪老师也会让学员在经过问诊与失眠综合问卷填写后,学员自己根据患者综合情况提出治疗方案,汪老师在听后指出治疗的不足之处或需要注意的地方。下图(图2)为汪老师为学员讲解治疗方案的不足,以及在制定治疗方案的时候注意哪些重点,并对患者忆溯性发展人格量表与人格倾向量表进行讲解,这两个量表是针对焦虑障碍相关性失眠、情感障碍相关性失眠需要做的不同与失眠综合问卷的量表,能够了解到患者失眠发病的心理机制,人格倾向与失眠的关系等,汪老师重点讲述了量表的使用及如何判读。

  

  

  (图2)

  三、在临床实践及观摩的过程中,汪老师在让学员制定出治疗方案后,让学员进行临床实践的观摩,尤其是难治性失眠、长期慢性失眠、与其他疾病相关性失眠,第一次治疗是最为关键的治疗,是决定患者能否降低阻抗,顺利在后续的治疗过程中进入低阻抗状态,同时第一次的共情与病史回顾,决定着你能够确切的切入患者的发病的心理机制,以后后续的治疗效果,汪老师强调在治疗过程中,要能够抓住要点,这样在一两次的治疗后,患者就能够有很大的症状上和心理上的改善,重视失眠发病的心理因素,同时帮助患者脱离药物的依赖,并在门诊中为学员讲解治疗完成的完整病例,是如何一步步帮助患者摆脱药物依赖的。下图(图3-4)为学员给出治疗方案后,汪老师针对性的一对一的治疗演示,学员记录治疗记录并分析治疗要点。

    

  (图3)

    

  (图4)

  汪老师在针对比较特殊的患者,不能进入治疗状态或者难治性失眠的患者第一次治疗时,会采用导引等技术去进行治疗,同时指导学员如何去操作,操作过程中遇到不同的情况如何去处理,如何在治疗结束后与患者沟通等等,下图(图5)为汪老师对学员进行导引操作的示范。

    

  (图5)

  汪老师对每位学员都进了单独的治疗方案的指导与操作演示,同时要求学员整理失眠治疗的病例,从中取学习如何分析病例,如何治疗治疗方案,如何把控整体的治疗思路等。

  同时,汪老师还对学员进行了临床常见心理疾病的讲解,心理健康是现代社会人们非常重视的一块内容,尤其是近些年抑郁症、焦虑症等精神心理疾病,属于中医情志病范畴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汪老师对其进行讲解,拓宽学员在临床上中医心理疗法的应用,能够对常见中医情志病有所了解和掌握,不局限于失眠的治疗。

  四、在跟师学习手册上,汪老师根据学员手册的要求,对学员跟师笔记的病例书写,给出了规范的门诊病例示例(如图6),并且对每位学员的跟师笔记进行了批阅,观察学员跟诊的效果,以及病例书写情况,对学术思想的把握情况,保证学员真正达到了精英班的培训要求,并且能够真正的把中医心理睡眠调控技术运用在基层工作中。

   

  (图6)

  本次精英班的培训学习中,学员都能够提前到场签到,学习和跟诊过程中,对理论与临床实践学习都非常刻苦,对于不了解的地方及时与汪老师请教,对于失眠综合问卷能够完整全面的分析,能够运用忆溯性人格发展量表与人格倾向量表,分析焦虑、抑郁等导致的失眠患者的发病路线图和人格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可能导致患者失眠反复的人格要素,同时采取针对性的治疗,如再成长治疗与对比领悟,对比再成长等等,出色完成了第二期适宜技术尖兵人才的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