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专题专栏 > 【已归档】中医健康养老

北京中医药健康养老试点建设 第41期 简报

日期: 2019-05-29 来源:

  第三期北京中医健康养老适宜技术尖兵人才培养开班

  根据2016年北京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之《北京中医健康养老示范工程》的顶层设计,落实“十三五”北京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规划,在2016、2017年开展的中医药健康养老适宜技术尖兵人才培养的基础上,2018年持续推进中医健康养老示范工程建设。依据《北京中医药健康养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及《第三批北京中医健康养老示范工程“中医药养老适宜技术尖兵”培养计划实施方案》,开展了第三批北京中医健康养老示范工程“中医药养老适宜技术尖兵”培养。

  

  项目培养遴选北京市市中医药“百人百技”及养生技法中的10项基础好、实效性强、易推广、适用于老年人的十项适宜技术贺氏火针(指导老师贺林,贺氏三通中医专科门诊部)、微针强通法(指导老师逯俭、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东区)、贺氏管针(指导老师贺思圣、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调脊术(指导老师见国繁、北京中医医院平谷医院)、药管术(指导老师杨志勋、北京清新国医启蒙促进中心)、中医心理疗法(指导老师汪卫东、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葛氏捏筋拍打疗法(指导老师葛凤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刁氏脊椎病诊疗法(指导老师刁文鲳、刁氏脊椎保健专业委员会)、路氏八段锦(指导老师胡元会、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南区)、刮痧疗法治疗外感发热证技术(指导老师齐文生、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作为项目培养计划的修学科目。

  项目培养共遴选了来自新增试点区海淀、顺义、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和延庆7个区及新增试点社区卫生医疗单位及医疗机构共482名学员参加学习。十项技术并于2019年4月2日-19日陆续开展了首轮理论课学习。

  课程中,项目办公室详细讲解了是技术培养的过程及注意事项,各班指导老师及指导团队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机制班级联系群;为进一步保证学习质量,加强班级的团结力、凝聚力,遴选了班委,建立管理制度。首轮理论课以基础为主,培训采取集中课堂式分班教学,指导老师及指导团队详细的理论基础授课,各班根据技术各异特点,开展了有目标、有特色的学习,现场气氛活跃,深受学员欢迎,课下积极与指导团队进行探讨交流,学员们表示受益良多,期待下轮课程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