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专题专栏 > 【已归档】十九大精神

进驻小汤山 温柔"美小护"秒变无敌"女汉子"

日期: 2020-05-14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2020年春节,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悄然打响。2月10日,作为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派驻的第一支医疗队,作为北京中医医院小汤山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李倩跟40名骨干护士,进驻小汤山医院,开展培训,接收病房,规划病区建设、救治患者等多项工作, 这些平日里温柔的"美小护"秒变无敌"女汉子",在病房里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在小汤山医院里,她们日夜奋战,坚守在新冠肺炎确诊病区,用热血与信念筑起战疫的铜墙铁壁。

2.jpg

  进驻小汤山医院的那些日子,李倩带领队员们,一边培训新冠肺炎的治疗护理知识,练习穿脱防护服、消毒隔离操作;一边接收新病区,完成病区规划,水、电、网的查验。100余件设备的调试、100余批物资的验收,40名护士的班次安排,与医生的工作协调,都要她一样一样安排解决。每天都是早出晚归,经常错过吃饭的时间。李倩总是忙完常规的工作又有紧急会议要开,几乎没有什么时间休息。好不容易回到驻地还有工作安排、汇报要整理。还要抽时间了解,体察同志们的思想动态,给予及时疏导。

3.jpg

  3月16日,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启用,北京中医医院医疗队在新冠肺炎确诊病区开展工作,她们的患者当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岁。接到这名患者,李倩的专业素养让她意识到,新冠肺炎确诊病区目前没有配备儿科专业的医疗、护理人员,而且孩子的家庭是聚集发病,一家有五口被传染,患儿传染性强,护理风险非常大。她立即根据患儿的病症找相关专业医生请教,查阅儿科护理资料,组织护理查房。针对孩子出现烦躁不安、溃疡、咽痛、喂养困难等问题逐一提出解决方案,梳理出幼儿特护工作中的关键点,时刻关注孩子的生命体征,警惕加重感染风险。给予护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不疏漏每一个细节。经过她们的细心照顾,患儿的病情一天天好转。

4.jpg

  新冠肺炎确诊病区多数患者来自境外,被确诊的患者心理压力非常大。身为中医护理专业的李倩,带领护士们给患者讲解中医治病理念,中药服用方法;给患者进行穴位按摩、耳穴贴敷等中医外治法,辅助睡眠,辅助止咳;采用五音疗法分散患者对疾病的注意力,缓解患者紧张情绪;练习八段锦提高身体体能和免疫力……

5.jpg

  面对这些对中医治疗持怀疑态度的华裔患者,李倩又想出用武汉新冠肺炎中医药治疗获得显著成效的科学数据、成功案例加以讲解和宣教,来获得患者的理解和配合。经过两个星期的精心护理,病区患者们的病症得到了控制和减轻。

6.jpg

  3月23日,李倩负责的病区有两位患者和一名护士同一天生日,得到这个信息,在前一天夜里,李倩就决定要给她们过一个难忘的生日。她带领大家,用能找到的最好食品,为小寿星制作成最精美的礼物--病房不能点蜡烛,用"小仙女生日快乐"彩虹灯发饰替代;没有长寿面用方便面替代;没有蛋糕,她们自己动手制作。当过生日的队员及两位患者收到生日礼物,听着大家为她们唱的生日快乐歌时,都非常感动。她们共同许愿,期盼疫情早日结束,所有人能够早日回家。

  在忙碌的工作中,令李倩欣慰的是她收到了女儿的来信,看到女儿的信,李倩的眼睛湿润了。女儿即将迎来中考,在备考的日子里,她是多么想让妈妈陪在身边;二女儿,不满3岁就被她"狠心"送回老家,视频通话,她从开始见到妈妈就哭,变成视她为"空气",不愿意再多说话。李倩的心里五味杂陈,但她始终站在一名共产党员的角度告诉大女儿:"这是我的使命和责任,这是一种信任和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