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专题专栏 > 【已归档】十九大精神

迈开步子沉下去 扑下身子干起来

——记扶贫干部洪秋阳
日期: 2020-06-19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顺义医院

  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2019年7月,作为医院针灸科的科室骨干,洪秋阳副主任医师将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托付给爱人,主动申请来到科左中旗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健康扶贫对口支援工作,截至目前,洪秋阳医生已在科左中旗人民医院一线奋战了300余个日夜。

  2020年初,科左中旗人民医院领导根据医院发展规划,成立中医康复科,洪秋阳医生受院领导委托担负起科室主任的重任,主要负责病房管理建设工作,由于科室基层薄弱,他多次组织召开科室座谈会,讨论中医康复科的定位、规划未来发展,以定期派出科室骨干外出进修学习方式进行人才培养。早交班、查房、收治病人等每一个细节,他都亲力亲为,发现问题及时提出修改意见,从每周两次早会增至五次,并在交班后组织科室医护人员轮流进行小讲课,提高大家学习的积极性。

  为了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疑难危重症患者的床旁,洪秋阳医生平时就住在医院门诊楼上,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精湛的医疗技术和热情的服务态度,赢得了患者的信任,截至目前,洪秋阳医生共诊疗患者1000余人次,病房查房500余人次,院内会诊30余人次,疑难病例讨论10余次。

  科左中旗人民医院作为贫困旗县的基层医院,医疗资源相对缺乏,当地百姓经济条件也很有限,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不在少数,洪秋阳医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主动申请跟随医院党支部走入乡村,为当地群众送医配药,了解到当地高血压、心脏病高发,考虑到可能与饮食结构不合理及酗酒有关,他便将高血压的防治作为健康宣教重点讲解内容,自来到科左中旗人民医院开展健康扶贫对口支援工作至今,洪秋阳医生已下乡义诊10余次,诊治患者300余人次,他常说:"国家要求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我作为一名医生,健康扶贫,一个也不能少。"

  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治疗中的使用率及所起到的疗效有目共睹,洪秋阳医生及时对科左中旗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的同事进行相关培训,将中国针灸学会发布的指导意见以及中医管理局制定的中医药防治方案予以详细讲解,使基层医生掌握针灸和中药在新冠肺炎的预防、治疗以及康复中运用的基本知识,提高中医药和针灸诊治疾病的能力,增加对中医疗效的信心,从而起到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积极作用。

9.jpg

  援蒙工作既是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健康是最大的民生,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把帮扶工作做得更扎实,为京蒙帮扶事业贡献一份力量,让当地百姓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